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融竹编、木雕、彩绘 宁海西岙正月十八“行大龙”
2019-02-23 09:23: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蒋攀 苏敏宣

浙江在线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吉吉 通讯员 蒋攀 苏敏宣) 2月22日,正月十八,宁波宁海县长街西岙古村一座南宋古桥祠堂桥上,大龙旗迎风飘扬。晚上8时整,这里锣鼓阵阵,在人群的簇拥下,两条巨型龙灯由村里几十名壮汉抬着,在龙旗下进行了一次交汇。两条巨型龙灯是最大的看点,它们融竹编、木雕、彩绘等传统工艺于一体,龙头似驼、嘴似驴、眼似兔、角似鹿、耳似牛、鳞似鱼、须似人、腹似蛇、足似凤,活灵活现。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摄下这一年一度的双龙交汇盛景。

在宁海县长街西岙的风俗里,春节是“小年”,正月十八才是“大年”。这一天,西岙人都会进行一场恢弘的“行大龙”活动,这是千年古村西岙沿袭750多年的古老习俗。为了挖掘和保护这一优秀传统民俗,2004年正月十八,当地恢复“抬龙”仪式。2008年,西岙村又添制了一条头高3.5米、身长39米的青龙,被称为“江南第一大龙”。现在,西岙抬龙已经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标签: 宁海县;古村;龙灯;传统工艺;手机拍摄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