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治理欠薪“宁波解法”登上央视 今年已追薪近1500万元
2019-02-07 09:22:4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

  春节近在眼前,在宁波务工的农民工,可能比其他城市的人有更多的幸福感,在一系列举措下,我市欠薪治理工作卓有成效。2月2日,欠薪问题的“宁波解法”亮相央视《新闻直播间》,引来不少人点赞。

  记者了解到,去年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为1.75万名劳动者追回被拖欠工资1.64亿元,立案查处的欠薪案件数、涉及农民工人数、欠薪金额同比分别下降73%、48.9%和51.5%,其中欠薪群体性和突发事件同比下降60%,全市未发生因欠薪而引发的重大社会影响事件。今年初以来,我市更是进一步加大欠薪治理工作力度,市、区县(市)人社部门共处理各类欠薪案件420起,帮助1323名务工人员追回1485.909万元薪金。

  为了打造“宁波无欠薪”的金字招牌,我市打通多个部门间的信息藩篱,开发建设全市劳动保障监察预警指挥系统,对全市经营异常的企业信息和网络舆情实时预警监控,提前介入,化解欠薪隐患。劳动监察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当企业出现拖欠水电费、税费等情况后,系统就会判断是否企业资金流出现问题,有否欠薪隐患,并根据这一信息自动向所在辖区工作人员发送预警。工作人员随即前往现场核实和处置,排查企业经营现状和工资发放情况。据悉,该系统自2017年11月运行以来,发布预警信息3453条,化解欠薪隐患700多起。

  在实现信息互通、联合预警的同时,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市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联调处置,加强管控力度,对欠薪企业实施联合惩戒。治理欠薪的“宁波经验”,此前曾受到人社部劳动监察局主要负责人的高度肯定,并建议各地学习推广。

标签: 宁波;治理;新闻直播间;幸福感;农民工;务工;宁波解法;监察部门;预警;劳动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