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这个大寒不太冷 未来一周天气晴好 白天回暖明显
2019-01-20 09:02:2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石承承

  今天是大寒节气,也是全年最后一个节气。大寒的到来,意味着我们距离农历新年又近了一步,民谚谓之“大寒迎年”,又要准备过年啦!

  无论是年前的洗晒、置办年货,还是踏上返乡路,总渴望有好天气做伴。

  大寒节气伊始,有股冷空气来应景。据市气象台消息,昨天夜里到今天,会有冷空气渗透,我市风力增大,气温走低。

  今天到明天会是气温的一个转折,主要表现在最低气温上,从5℃-7℃跌至2℃左右,并在未来近一周维持在0℃-3℃的低位。未来近一周,我们将迎来一段持续的晴好天气,白天最高气温起伏并不明显,将维持在9℃-13℃。

  此外,参考中国天气网发布的未来8-15天的天气预报,“早晚气温低,白天回暖明显”的天气状态或将持续整个大寒。一句话,今年大寒不太冷。

  之前的2013年,我们是顶着17.1℃的“高温”走进大寒的;而在之后的2015年和2018年,大寒到来时,我市的最高气温都在10℃以上。

  不过,大寒一旦“觉醒”,把我们冻得瑟瑟发抖也是轻而易举。像2016年,我们在大寒期间遭遇了近30年的极端低温;像2014年和2017年,我们也是在“滴水成冰”的低温下迎来大寒。

  中国天气网对1981年-2010年全国36座城市在小寒和大寒期间的气温做了统计,其中提到我们宁波: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小寒,但平均气温大寒更冷。

  大寒期间,最重要的一个日子恐怕要数腊月廿三了。腊月廿三也被称为“小年”,再往后数,就是那红红火火的中国年啦!


标签: 节气;气温;大寒迎年;农历;新年;民谚;天气;冷空气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