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两年39幢建筑 宁大梅山海洋科教园刷新"梅山速度"
2019-01-10 08:44:5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陈结生 通讯员 童小谦

  汽车驶过梅山大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红色建筑群,这就是宁波大学梅山海洋科教园。两年多时间,总面积为28万多平方米的39幢建筑单体拔地而起。今天,部分市民、大学生、社区代表实地走访了宁波大学梅山校区和宁波海洋研究院工地,纷纷惊叹于“梅山速度”。

  宁波大学梅山海洋科教园由北仑区政府、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管委会、宁波大学合作共建,包括宁波大学梅山校区、宁波海洋研究院、MIT 麻省理工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等,是集聚和培养中高层次海洋人才、提升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平台。其中,宁波大学梅山校区总建筑面积约22.8万平方米,包括教学楼、各类实验楼、体育馆、宿舍楼、国际教育楼等34幢单体建筑。

  “我们校区是在2016年4月30日开工的,去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建设工期为两年零两个月,创造了国内校园建设的新速度。”宁波大学梅山校区管委会副主任舒启昂说,“梅山校区不仅项目体量大、建筑形式复杂,而且地质地貌条件恶劣,共建单位合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高峰时期有2000多工人同时施工,确保了2018届新生按时入学。”

  目前,宁波大学梅山校区已整体迁入宁波大学海运学院、海洋学院和新建的食品与药学学院,共有本科、硕士、博士、留学生和教职工3100余人。“看了绿茵茵的草地、整齐划一的建筑,一下子心旷神怡,可以想像这里是一个教研学习的好地方,能在此就读是很幸福的。”附近居民、宁波大学毕业生刘晶感叹道。

  与校区紧挨着的是宁波海洋研究院,目前项目基本建设已完成,工人们正在开展室外装修。“这个项目是2016年9月底开工建设的,共5幢楼约5.6万平方米,上月底刚刚完成大楼主体竣工验收。”来自宁波建工集团的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童善龙告诉记者,力争这个月底前完成移交准备工作,让宁波海洋研究院早日投用。

  宁波海洋研究院由市政府出资设立,原国家海洋局全力支持建设。“我们将通过5到8年的建设,力争引进和培育12个以上具备产业化前景的海洋技术研发团队,实现20个以上海洋类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宁波海洋研究院副院长赵恒义的话,引起了参观者的共鸣。“我们坚信,宁波海洋研究院将进一步增强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的创新内涵,助力宁波从海洋大市走向海洋强市。”一位市民如是表示。

标签: 宁波大学;海洋;宁波;校区;研究院;建筑单体;社区代表;科教;大桥;建筑群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