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盐碱荒滩的蝶变 慈溪现代农业产业园跻身“国字号”
2019-01-04 09:39:16 来源: 浙江在线 陈铖 陈醉 邵滢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陈醉 通讯员 邵滢)记者1月3日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首批2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认定名单,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通过“生产+加工+科技”,聚集现代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明确的地理界限和一定的区域范围,建设水平比较领先的现代农业发展平台。

  总面积15.5万亩的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毗邻杭州湾跨海大桥,覆盖慈溪市现代农业开发区及周边龙山、掌起、观海卫、附海、新浦等5个镇部分区域。自2017年6月获批创建以来,慈溪市委、市政府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产业园创建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集生产要素,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绿色生态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离开了土地,住进了工厂”,颠覆传统农业感观的现代化种养项目在慈溪市现代农业产业园里遍地开花。如今,产业园集聚了正大集团、海通食品集团、浙江恒海集团等42家农业龙头企业,入驻100万羽蛋鸡养殖、年产5600吨白玉菇工厂化种植、年产2400吨鳗鱼工厂化养殖等多个重大产业化项目。产业园主导产业为优质粮食和精品果蔬,形成了“一核两带四区多园”产业发展布局,主要包括4万亩优质粮食和9.1万亩精品果蔬,其中,4万亩单季稻种植区是浙江省最大规模商业化盐碱地水稻生产基地,连片避雨葡萄栽培是浙江最大的葡萄种植基地,5.5万亩出口蔬菜基地是全国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

  从盐碱荒滩变为希望田野,从无名之地变为现代农业发展样板。2018年,产业园总产值预计可达到33.9亿元,主导产业覆盖率87%,主导产业加工转化率达到85%,主导产业产值28.8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为4.3∶1。目前,园区已拥有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个。其中,慈溪葡萄列入2018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50强,品牌价值超过15亿元。

标签: 现代农业产业;慈溪市;浙江;主导产业;产业园;农业农村;陈醉;品牌价值;优质粮食;入选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