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一株牡丹寒冬绽放
2018-12-31 08:50: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李佳珊 孙佳韵

  寒冬绽放的牡丹花。

  (徐红霞 陈章升 摄)

  牡丹素有“花中之王”美誉。在江南地区,其花期一般在每年三四月,也被称为“谷雨花”。然而,慈溪有株牡丹不按常理“出牌”,偏偏在寒冷的冬天绽放,令人称奇。

  这株牡丹的主人叫黄一青,在慈溪花卉界小有名气。2012年,他培育的牡丹曾以24厘米的花径获得浙江农业吉尼斯最大花径牡丹的纪录。黄一青告诉记者,这株牡丹的品种叫乌金耀辉。“半个月前,第一朵花开了,随后旁边的枝条上又开出一朵。我研究培育20多年牡丹,第一次看到这种花在冬天绽放。”

  这株颇有“个性”的牡丹高约30厘米,没有叶片,却长满了新芽;两根花枝的顶端开出硕大的花朵,呈紫红色。“牡丹花色彩饱满,紫色花瓣层层叠叠,包裹着金黄色的花蕊,非常好看!”黄一青说,“两朵花中,其中一朵花径约18厘米,另一朵花径已超过18.5厘米。普通牡丹花花径在12厘米至14厘米之间,这两朵算是‘大块头’了!”

  牡丹为何在冬天绽放?黄一青分析,这种现象应该与其所处环境气温高、花的品种等因素有关。“我曾搜索过资料,三年前,金华有一株牡丹也在冬天开放,但具体时间不得而知。”他说,牡丹寓意富贵吉祥。前两天,他还把花搬到老年大学,让花卉爱好者们领略“花中之王”的风采。

标签: 牡丹;牡丹花;绽放;慈溪;花中之王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