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姑娘"闲鱼"上淘旧货被骗数千元 这些套路要当心
2018-12-17 08:50: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吴敏艳 徐剑娜 朱丽霞 林宁

  任山葳 绘

  前不久,湖南卫视主持人沈梦辰发了一则微博,自曝在“闲鱼”上卖衣服遭遇骗局,被骗了3000元,一下子登上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而此事刚过没多久,就在11月底,宁波姑娘小乐在“闲鱼”上买旧货,也遭遇了骗子,被骗了2800元。

  “我当时只想买一台稍微便宜点的电脑,身边也有朋友在‘闲鱼’上买东西,我以为它应该还比较安全,没想到……”小乐今年25岁,刚工作不久。之前用了好几年的电脑已经开不了机了,她就想着买台二手电脑先过渡一下。

  小乐之前就有听到过“闲鱼”这个软件,身边也有朋友在“闲鱼”上买过包包,她就打算在那上面淘一台电脑。11月30日下午,小乐在手机上浏览“闲鱼”网站,在上面看中了一台银色的二手电脑。根据卖家的描述,电脑有九成新,从发布的商品图片来看,样子还不错,但是价格要3000元。

  小乐通过“闲鱼”平台的消息窗口联系了卖家,表示自己对这台电脑十分感兴趣,希望卖家在价格上可以再降一点。卖家一开始并没有同意,而且显得有些为难。在小乐的再三要求下,对方告诉她,如果真的要降一点价格也可以,但是在“闲鱼”平台上不适合讨价还价,让她加一下他QQ,私下再聊。

  当时,小乐心里还有点疑惑,“为什么平台上不能砍价,要私聊?”但想到好歹卖家终于松口了,想着价格还可以优惠一点,便按照卖家的意思做了。加了卖家的QQ后,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小乐最终和对方协商好了2800元的商品价格。

  过了一会儿,卖家告诉小乐价格已经改好了。但奇怪的是,小乐在“闲鱼”网站上看到的还是原来的价格,刷新了一下也没什么变化。卖家强调,他在后台的确已经改好了,并通过QQ发来一个网页链接。

  小乐点开后,果然发现这个页面上显示的电脑价格是2800元。确认无误后,小乐通过这个页面用支付宝支付了2800元。可是付完钱后,她想再问一下发货时间,可等了好久,卖家也没有回复。

  当小乐再次打开“闲鱼”时,却发现自己根本没有购买记录。她才恍然大悟,刚才卖家发过来的链接根本就是假“闲鱼”,一个跟“闲鱼”网上物品页面几乎一样的钓鱼网站,她被骗了。小乐立马报了警。

  据民警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网络诈骗案,不法分子规避正常交易流程,利用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漏洞来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市民在网购过程中,除了购买新货时要提高警惕,隐藏在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中的陷阱也不能掉以轻心。不法分子往往喜欢钻各种空子,一种是从聊天工具入手,比如QQ、微信,与受害者进行私聊,不通过网购平台专有聊天工具,进一步发送伪造的钓鱼网站;另一种是进行线下交易,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是直接转账进行钱款流转,使交易得不到第三方平台保障,从而实施诈骗。因此,针对类似情况,消费者切勿脱离平台进行交易,也不要扫对方发来的任何二维码或是点击链接,一旦发现不对劲,要及时报警。

标签: 卖家;电脑;湖南卫视;微博;旧货;骗局;骗子;交易平台;聊天工具;主持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