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共享仓库""共享饭局"…海曙明仕丽庭小区邻里亲如一家
2018-12-14 08:40: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吴乔璐 张琦

  昨天一大早,海曙区集士港镇明馨社区明仕丽庭小区8幢28号单元住户“梅花姐”就拿着扫帚、拖把,从6楼开始,往下一层层打扫起楼道。刚到3楼,就被306室住户汪大姐拦住了:“到这里就行啦!剩下的我来接力,扫把、拖把到时候放我们仓库去。”没过多久,整个楼道焕然一新,整洁明亮。

  汪大姐口中的“我们仓库”,是205室住户“阿玉姐”家位于一楼的仓库。如今,这个私人仓库已变身为楼道“共享仓库”。“阿玉姐”笑呵呵地解释:“从明仕丽庭小区2006年交付至今,12年的朝夕相处,让楼道12户人亲如一家。我家仓库面积大一些,平时自己也放不了很多东西,索性敞开了门,大家有需要都可以用。”

  如今,仓库里有了大家放置的圆桌、凳子、扫帚、扳手、自行车、电视机等各类用品。谁家来了客人需要圆桌、凳子,只管从仓库搬;谁家孩子要学自行车了,不用另外买,用仓库里现成的;谁家要用到自己没有的小工具,便去仓库里“淘一淘” ……

  住在306室的汪大姐两年前喜得孙子,因为婴儿床烦恼过一阵。“买新的婴儿床怕涂料味道重、不安全,旧的一时半会儿找不到。106室的张大姐听说后,二话没说就把她家外孙女曾用过的婴儿床搬来了,帮了我们一个大忙。”直到现在,汪大姐的孙子还在使用那张婴儿床。“小小一张婴儿床,为邻里间的幸福感加码,这婴儿床我会好好保管,留给下一户需要的家庭。”

  邻里互助更是家常便饭。28号单元12户居民建有一个微信群,每天很活跃。“今天我家晒了被子,万一下雨了,麻烦在家的阿姐帮忙收一下啊!”“今晚要加个班,孩子没人接,张大姐有空吗?能不能帮帮忙?”“家里买了卡拉OK设备,大家啥时候有空,一起来我家吃饭唱歌”……

  今年国庆期间,楼道还举办过“共享饭局”,这是自2014年起延续下来的“优秀传统”。“阿玉姐”提供自家车棚作为“餐厅”,圆台、凳子从仓库里取。各家各户做几个拿手菜,将家里的饮料“贡献”出来,大伙儿凑到一起共享晚餐。“一大桌子菜,每户人家做两三道菜,平均每户需要的时间不多。大家相聚在一起,邻里感情增进了。”大家都说,一定要把“共享饭局”一直延续下去。

  每天晚饭后,只要天气晴好,大家会相约去散步。一到节假日,还经常组织集体自驾游。近5年来,东钱湖、四明湖、福泉山、宁波植物园等处留下了居民们的欢乐合影。“别人都说住在商品房里,关了门谁都不认识谁了。但是我们楼道特别和谐,大家都是热心人,互帮互助就跟亲人一样,生活在这里很幸福。”楼道里的“老大姐”张爱民说。

标签: 仓库;楼道;大姐;婴儿床;拖把;扫帚;住户;单元住户;集士港镇;海曙区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