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30个工作日可完成电梯加装审批 宁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
2018-11-29 08:47: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岚

  从提交申请到施工队进场开工,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而且“一次都没跑”。说起自家楼道电梯加装工程,清泉花园小区77号楼业主姚先生直呼“没想到”。“各相关政府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实现了电梯梦!”姚先生说,清泉花园小区有三个楼道同步加装电梯,预计12月中下旬就可以竣工。

  老旧住宅电梯加装工程,是我市今年力推的一项惠民实事工程。如果按照传统建筑工程审批,前后需要加盖十几个部门的四五十个公章,其中之繁杂普通业主根本无法承受。结合我市正大力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办大刀阔斧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各类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我们采取上门服务、技术指导、集中联合勘查并联审批的办法简化审批程序,同时结合‘最多跑一次’,让牵头部门和包片社工跑腿,业主基本上‘一次都不用跑’。”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宁波电梯加装“一次都不用跑”为全国首创,使原本半年也跑不下来的审批如今30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简化审批程序极大激发了群众加装电梯的热情,近几个月每月都有近10个加装电梯项目审批通过。”

  围绕工程建设项目,今年以来,我市自我加压,确立了“宁波80”总体改革目标,即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高于国务院“120个工作日”、浙江省“100个工作日”的试点要求。

  我市通过优化审批阶段、分类细化流程,为不同类型项目“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如在公布企业投资工业项目、企业投资民用建筑项目、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等五类项目审批流程图基础上,新增水利类、交通类、能源类项目审批流程图,并创新推出三项“N”类审批事项清单及流程图。其中宁波市老旧小区整治类项目审批仅需30个工作日,宁波市政府投资二次装修改造项目、宁波市政府投资综合整治项目均不超过40天。

  审批过程一改以前涉审单位串联审批为分阶段牵头单位负责制的并联审批,实行分阶段“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同时,以“减、放、并、转、调、诺”为原则,继续精简审批环节。


标签: 电梯;项目审批;业主;工程建设;楼道;工作日;清泉;相关政府部门;花园;并联审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