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0余名留学生来甬取经电子商务
2018-11-16 08:36: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吴彦 姚敏明

  “能参加这个培训真是太好了!”近日,来自智利的Jorge为自己能参加首期留学生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而感到庆幸,他甚至还带上了同在宁波的妻子前来蹭课,“未来我们有创业的打算,学习跨境电商相关职业技能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

  由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主办的首期留学生跨境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吸引了来自孟加拉、乌克兰、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智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余名留学生。“电子商务技能拓展了我们创业就业渠道,我会把学到的电商技能带回家乡,定能帮我们投身电子商务领域创业创新。”一位留学生表示。

  行家授课 留学生收获满满

  此次培训内容包括“在新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跨境电商平台的发展与运营策略”等。培训讲师由浙江工商职院的专业老师和企业一线专家共同担任,人人都是跨境电商平台的行家里手。

  培训期间,留学生们不仅学习了阿里国际站、亚马逊、速卖通、wish等平台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还参加了所在相关国家跨境电商产业应用沙龙的讨论会,最后还“过了一把瘾”,进入浙江工商职院跨境电商基地进行了企业真实跨境电商项目的实操体验。

  短短的三天培训让来自孟加拉的salim意犹未尽,他说,吸引自己来中国的不仅是古老灿烂的文化,更是中国当前迅速发展的经济,希望能有进一步深入学习跨境电商相关技能的机会。

  抱有同样想法的还有来自孟加拉的Noman,他表示,通过培训对跨境电商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我想回去后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开一家网店,所以想再多学一点,最好能同时在中国当地找到很多有关纺织品的企业资源,为今后从事跨境电商奠定基础。”

  “通过这种职业技能学习,有助于我们未来能够更好地寻找到一些就业机会,我知道很多的智利水果在这边卖的很贵,将来我可以通过做跨境电商把更多智利的好东西卖到中国来,也想把中国的一些好的产品卖到智利去。”Jorge笑着说。

  建长效机制 助力青年创业创新

  据悉,作为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的办学主体单位,浙江工商职院自2013年以来就紧紧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新要求,主动服务浙江及宁波的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入园办学”形式开始试水这一复合型人才培养实践活动,先后和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创办了慈溪市e点跨境电商园和宁波市江北跨境电商产教园,在学生创业就业领域取得了积极成效。

  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徐盈群表示,将发挥学校办学优势,根据留学生的实际需求,考虑继续组织集中培训,并安排大家到省内专业市场进行考察学习,同时选拔有兴趣的留学生进入学校跨境电商生产性实训基地,对他们进行跨境电商创业项目训练,“争取使留学生在毕业回国后能继续从事跨境电商工作,从而为‘一带一路’发展做出贡献。”

  据了解,为适应全球教育发展的国际化趋势,浙江工商职院近年来不断完善多层次、宽领域教育对外开放格局,2016年以来共招收留学生150多人,目前在校留学生119人,其中93位留学生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同时还邀请了澳大利亚霍姆斯格兰学院10名留学生、菲律宾玛布亚大学11名留学生来校短期交流学习。

  除了对留学生进行汉语教育,该校还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和交流活动、开展专业技能教育、搭建创业创新平台等方式帮助留学生青年更多、更快了解和融入中国,为他们拓展创业就业渠道。

  今年6月,学校获悉宁波大型外向型企业狮丹奴集团在孟加拉建有分公司,希望选派有一定汉语基础的留学生去孟家拉分公司工作,随即就组织留学生赴狮丹奴集团实地考察交流,现已有2名孟加拉学生去该公司实习,了解公司文化,并在各部门轮岗并学习服装和贸易知识。


标签: 跨境;电商;留学生;电子商务;智利;Jorge;培训;技能;技能培训班;浙江工商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