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打造更有幸福感的品质之城
2018-11-08 08:06:2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珏 镇海记者站 陈海群 石全 供图 镇海区委宣传部

  镇海港区

  镇海中学

  郑氏十七房

  中官路双创大街

  宁波植物园

  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飞跃万重山。

  从百业待兴的滨海小城到富庶文明的现代之城,镇海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是一曲雄浑豪迈的实干交响乐。一代代镇海人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与创新破难的担当,团结奋进,风雨同舟,书写了一出又一出传奇的改革故事。

  千帆逐春潮,奋进新时代。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镇海的历史经验、创新发展、改革实践迈进新里程。对标新要求,镇海区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深入实施“四驱动四提升”战略,加快推进“一区两带三园”建设,努力把镇海建设成更具竞争力的港口强区,打造成更有幸福感的品质之城;以实干提振实业,以实绩提升福祉,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

  城市发展蓝图,已经跃然纸上。拉高标杆扬长避短,只争朝夕奋勇争先,镇海区凭借大实干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章,深入实施生态、创新、城市化、民生“四驱动”,实现环境、产业、功能、福祉“四提升”,建设美丽镇海、活力镇海、品质镇海、幸福镇海。

  ■美丽镇海

  牢固树立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努力达到环境承载力强、资源利用率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境界。

  ■活力镇海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创新竞争力为导向,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上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品质镇海

  坚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城市魅力,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让群众共享创业者乐园、美丽新家园、都市后花园的发展成果。

  ■幸福镇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站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镇海将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个决胜期、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按照区委十四届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镇海区委关于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新征程的决定》的部署安排,凝心聚力、奋勇拼搏、再创辉煌。

  从现在到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镇海区将始终锚定“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六个浙江”的具体部署以及“四个强省”的工作导向,深入实施“四驱动、四提升”战略,加快推进“一区两带三园”建设,全面抓好改革开放、增长转型、改善民生、整治环境、防范风险、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港口强区、品质之城”建设新篇章。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分两个阶段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夯实生态环境基础,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率先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21世纪中叶,在高水平完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全面提升经济社会水平,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共同富裕水平全国领先,建设成为综合实力更强、发展质效更高、城市品质更优、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港口强区。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历史在镇海留下过浓墨重彩的印记,新时代也期待着这里实现新作为。镇海,正以昂扬姿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以一往无前的闯劲、不畏艰难的拼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和争先创优的干劲,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

  改革开放镇海金名片

  生态建设获国字号荣誉 人均绿地面积全市最高

  2007年获评第五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14年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区、2018年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翻开镇海“生态建设工作簿”,一项项荣誉和成绩记载了生态建设一步步的跨越。镇海区生态文明建设起步较早,20世纪80年代初就在全国率先设立了环境保护监测站。十八大以来,镇海区投入100多亿元实施清洁空气、节能减排等专项行动。近年来镇海还大力发展生态林带,广泛开展植树造林。2017年镇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7.9%,人均绿地面积16.5平方米,为全市最高。宁波植物园、蛟川生态园、沿江绿化带、高压绿化走廊以及随处可见的森林绿地,不仅成为人们休闲漫步的公园,更如一道道绿色屏障,守护着这片洁净的蓝天。

  中官路双创大街列入宁波国家自创区核心区之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引擎。改革开放40年,镇海在创业创新之路上砥砺前行。2016年,镇海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正式授牌,成为宁波首条双创大街。聚焦设计、新材料和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双创大街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设计中心”“国内领先的新材料科研中心”和“浙东绿色智能智造创新中心”。大街已经纳入宁波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规划,被列为宁波国家自创区的核心区之一。目前,区域内重点项目启迪科技园一期已完成投资逾14亿元;腾讯云产业基地正式启用,新材料初创产业园、西电宁波产业园、清华校友创业创新基地等六大科技创新平台协同提升……近千家新兴产业类企业驻扎于此,每天碰撞出创意的火花。双创大街已成为全市高端创新创业资源最密集区域、全市高层次人才最密集区域。“北有中关村,南有中官路”,一位位怀有梦想的“双创者”,在这里实现自身价值。

  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教育投入占比全市最高

  丰厚的人文土壤,滋养着一代又一代镇海人,使得这片仅仅数百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始终呈现出科教繁盛、人才辈出的人文氛围。“两院”院士中镇海藉的多达28位。40年春华秋实,从一个规模小、实力弱的教育小县发展成为格局全、质量优的教育强区,如今镇海教育硕果满园。教育投入占比全市最高;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高教育和职业(成人)教育等蓬勃发展;首批通过省教育强区评估,首批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区认定;全区高考一段上线率47.3%……科教文化始终是这座城市永葆活力的重要源泉。文化艺术中心以及各类纪念馆、博物馆,始终是这座城市最亮眼的地标。同时,坐落在境内的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区、中科院新材料研究所,集聚着上千家文创企业和一大批科技精英,成为促进镇海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和不竭动力。

  创新基层网格化管理,探索社会综合治理新路径

  2014年,“互联网+网格”模式在镇海庄市街道萌芽,随着这张网不断密织扩大,镇海逐渐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实现网格化管理的“全覆盖”“全打通”,通过“大数据”应用,使基层治理创新取得新突破。在此基础上,镇海区不断深化完善“四平台+综合指挥+全科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率先在全省实现基层治理“四平台”全覆盖。全区实施“标准化”网格管理模式。网格长通过主动发现、处置网格事务已累计59.8万余件,每周巡查走访时间增加2000多小时,形成了小网格大力量、微治理大联动的工作新气象。2017年,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工作现场会在宁波召开,镇海经验被评价为“互联网+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枫桥经验”的升级版。

  “新三宝”服务社打造全省首个“爱心车轮食堂”

  从最初的“长者食堂”到集区域性居家养老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功能于一体的为老综合服务中心,“新三宝”服务社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体质监测、日间照料等特色化养老服务。今年,“新三宝”服务社通过众筹购置新车并建立专项基金,升级全省首个车轮食堂,为辖区80周岁以上的困难老人“送餐上门”。一端连接老年人,一端连接企业、商家、社会组织及志愿者,“新三宝”服务社在政府兜底的基础上试水“众筹养老”的模式,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养老需求。同时,“新三宝”服务社推出衍生产品,设立营养小吃铺、众筹屋、义工站等“三宝店铺”,运用众筹资源为服务社长期发展提供“活水源”。通过创新构筑“众筹共惠”的社会化养老生态圈,“新三宝”服务社对推进社会化养老水平、提升政府民生服务,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厚德镇海”的全民表达 正能量厚积薄发

  乾坤以有亲可久,君子以厚德载物。镇海历史积淀的厚重朴实,城市精神的胸怀博大,让厚德镇海建设应运而生。农村妇女爱心收养弃婴,6个成年女儿5个姓;白血病患者急需血小板,13名志愿者挺身而出;新婚夫妻公交车上遗失万余元,司机如数归还……一件件、一桩桩充满爱心的壮举和善行,如甬江的潮水,在这片崇德向善的土地上奔流涌动。镇海结合区域实际,把深化“厚德镇海”建设作为全体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细化到人、细化到事、细化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引导市民以博爱温暖社会,以诚信忠于职守,以孝德传承家风,以善心修身个人。仅2014年以来,镇海就涌现出4位“中国好人”、12位“浙江好人”。

标签: 镇海;网格;宁波;港区;大街
编辑: 凌鑫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