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智慧缝制” 宁波“老裁缝”变身智能制造新标杆
2018-10-20 09:21:4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孙美星 毛雷君 通讯员 郁俏峰

  做一条牛仔裤,传统生产线上需要30多个工人,宁波舒普机电的全新牛仔裤生产线,只需12个工人,生产效率成倍增长;雅戈尔全新的智能西服车间里,大批量和量身定制的西服实现全混流生产,一套西服从量体数据生成到成衣出厂最快2天……随着人工成本的上涨,传统制造业红利逐渐消失,服装企业纷纷借力智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昨天,作为本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活动之一的第四届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召开,众多专家和企业代表分享了推进服装智能制造的经验。

  人工成本上涨+招工难

  智能制造是传统服装企业转型的必经之路

  宁波国际服装节的智能制造馆里,展示了各种服装智能生产设备和解决方案,让传统的服装生产变得更加高效。

  在宁波舒普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各种智能化设备让人眼花缭乱。一套牛仔裤智能生产线是公司的明星产品。据该公司工程部技术总监王凯介绍,做一条牛仔裤,传统生产线上需要30多个工人。如果用上这套牛仔裤智能生产线,只需12个工人守着12台设备,部分工序的生产效率增长5倍以上。

  柔软的布料要实现自动化生产,精准定位一直是个难题。舒普机电的一台全自动点位机,采用相机来识别布料,不管工人把布料怎么放,只要在指定的工作框里,都能实现自动打点。这款主要用于文胸和泳衣生产的设备,效率是普通人工的十几倍。王凯介绍,随着人工成本的上涨,智能缝纫设备越来越受欢迎,如申洲、安踏、乔丹等企业都采用了他们公司的智能缝纫设备。

  苏州澳拓美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良认为,技术变革是大趋势,依靠传统资源消耗型的企业越来越难,不拥抱新制造业的服装企业就如同“盲人开车”。

  “老裁缝”发力智能制造

  减少人工且生产效率成倍提升

  “服装行业是劳动力最密集的产业,随着劳动力红利逐渐消失,所有服装企业都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苏州琼派瑞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奕强发现,很多传统服装企业的应对方法,都是在精细生产、打造智能工厂方面进行探索。

  发力智能制造,宁波服装企业早早开始行动。智慧缝制,正助推宁波服装企业智能制造升级。今年4月,位于雅戈尔宁波总部的智能化西服精品车间全面投入生产。这个智能化车间实现了年产西服15万套,大规模生产和定制可以全混流生产,也就是说允许每件生产出来的西服都不同。

  “一套西服从量体数据生成到成衣出厂,最快2天。”雅戈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智能车间,目前单件定制也能做到和大批量生产一样的成本与效率。智能车间全数字化管理,能任意切换订单安排,大规模生产过程中如果有定制的西服订单,可以随时插入生产,产品全程可溯。

  有的宁波企业早早尝到智能制造的甜头。“个性化定制时代对服装企业的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一个一万件衣服的订单都是同一款式,现在可能要求几十种甚至几百种款式。”宁波壹度科技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鑫告诉记者,衣服款式多了,裁剪工也要相应增加,但即使最熟练的裁剪工一天也只能完成15件衣服的裁剪。用上了自动化设备后,服装企业的裁剪速度可达一天300件,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劳动力成本。

  服装企业要步入智慧缝制大门

  更好地应对国际化竞争

  在第四届中国服装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由中国智慧缝制工厂技术研究院发布的《智能制造综合能力测评报告》,对目前我国服装缝制领域的智能制造水平作出了全面的梳理和分析,并且对于未来发展方向作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该报告采用了智慧工厂1.0模型来对典型企业进行分析和研究,而参评企业则细分为服装、家具、汽车内饰、户外、制鞋、家纺等不同类别。通过对于不同企业的数据分析和智能制造能力的总体评估,中国智慧缝制工厂技术研究院认为,参与测评的企业大多数处于智能制造的起步阶段,属于初级水平,基本上反映了目前行业的真实现状。

  该报告分析指出,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和模块化生产是未来发展变化的趋势,服装企业只有通过整合供应链体系、强化信息管理系统、制定智能化战略以及提高和完善智能化制造系统等多方面的努力,才可以使得整个行业继续前行,在实体经济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通过智能管理升级、系统集成提升、数据驱动生态系统等能力提升,才可以使得服装生产企业尽快步入智慧缝制1.0的大门,更好地应对国际化的竞争。


标签: 智能;服装企业;制造;生产;牛仔裤;西服;宁波;定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