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这两种老底子美食 滚上一层松花粉才算上完美
2018-10-16 07:49:40 来源: 宁波晚报

  长尾巴的松花团

  一两口就能吃完的小金团

  近日,宁波晚报启动“寻味宁波”——传统美食寻访系列活动。记者兵分三路,在宁波大市范围内寻访、挖掘体现本土传统的美食和知名老师傅,讲述其背后的传承故事。

  本次“寻味宁波”活动寻访的美食,最终还将进行评选。其中最受欢迎的老底子美食和师傅,还将成为达人村邀请入驻的对象。

  金团、麻糍、内糕……很多宁波点心沾上黄灿灿的松花粉后“颜值”立马蹭蹭蹭大增,这一趟寻味宁波,记者带大家去尝尝几款必须“滚”上薄薄一层松花粉才算完美的当地传统美食。

  第一站——慈溪

  带尾巴的松花汤团,又萌又好吃。

  汤团是否长“尾巴”?曾经引起宁波吃货们的热烈讨论,这次记者到慈溪采访,第一次见到传说中长尾巴的汤圆。

  慈溪浒山街道乌山路上一家开了5年的小店——年糕的故事,每天现做现卖的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年糕饺、松花团、麻糍等。尤其松花团最有意思,听说这种长尾巴的大汤团,是慈溪特有的小吃。

  这是一家夫妻档小店,钱建郭、黄幼萍夫妇都是慈溪人,钱师傅开店前做过多年专职的酒店厨师,老板娘也从事餐饮行业多年,两人的经验非常丰富。

  店里各种点心基本属于订单作业。老板娘会及时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信息,哪种点心已经出炉?数量有多少?有些顾客自己跑到门店来提货,有些则第一时间让快递送上门,尽量保持食物的鲜度和温度。

  记者在店里看到,这种长尾巴的松花汤圆,做法和普通的汤圆基本一致,把水磨糯米粉压干,然后分成小块,包上芝麻馅后,再捏个尖尖角,个头看上去比普通汤团要大一倍。然后倒入开水中煮透,起锅后,滤干水分,马上倒入松花粉盘子里,轻轻晃动,一只只胖胖的团子,很快沾满黄灿灿的松花粉,看上去很像刚出壳的黄毛小鸭。

  钱师傅淡淡地解释,“我们从小就是这么吃的,汤团就是长尾巴的。”

  哈哈,原来慈溪的汤团还蛮个性。

  第二站——北仑

  一口可以吞下一个的小金团,人见人爱。

  去北仑寻味的这道美食也和松花“沾亲带故”,听说北仑岷山路259号的“三街坊”,店里现做的小金团一口就可以吞下一个,吃起来非常过瘾。

  这家小店是北仑人孙师傅开的,他说,一些老底子的点心往往能勾起温暖的儿时家乡记忆,而这些点心往往散落在乡村,城里的消费者难得尝到。如果把北仑各地的传统点心集纳到一家店里,应该会很有市场。于是,孙师傅和他妈妈戴女士联手合作,他负责策划,他妈妈负责各种点心的制作。戴女士是柴桥人,擅长做点心,是位巧手阿姨,做过20多年的餐饮行业。去年9月起,三街坊就在北仑开张了。每天的早餐生意,顾客经常排队等候。

  店里轮流供应二三十种点心,像年糕团、金团、米馒头等都是常备款。小金团都是戴女士在店里现做,新鲜做的软糯,口感较好。除了个头小,这家店里的小金团和传统金团并无两样。比如金团粉采用水磨,这是宁波人非常喜欢的又滑又糯的味道;薄薄的皮子看得清丝丝缕缕的艾青;炒熟的芝麻放在店里,然后碾碎后做成馅料;包上芝麻馅后,两面都要均匀滚上松花粉。最后一道工序是放入模版轻轻按压。这样,一只玲珑的印有图案的小金团就算真正做成了。

  制作手法和口味都很正,只是个头明显缩小。戴女士说,相比老底子的金团,小金团皮薄馅多,口味更好,而且食客可以多尝几款美味。记者 谢昭艳 文/摄

  认识达人村

  达人村是宁波首个田园综合体,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畈里塘村,以乡村生活为基础,以复兴乡村文明为使命,融合了节庆庙会、田园风光、美食小吃、民俗演艺、童话世界等项目,是华东地区罕见的城市中心田园休闲旅游目的地。

标签: 松花;尾巴;宁波;北仑;点心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