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二胎妈妈血压如"过山车" 医生奋战30天救命
2018-10-14 09:25:39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身患罕见的肾上腺肿瘤,血压如“过山车”一般陡升陡降,今年才32岁,刚生完二胎的魏女士在过去的这一个月,可谓九死一生。

  休克、高热、全身感染、心衰、肾衰……每一个“致死”的问题都曾在魏女士身上轮番上演,就在年轻的生命进入倒计时的危急关头,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一支集结了急诊科、泌尿外科、心血管内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影像科等多学科协作的救治专家组历经30天奋战,将魏女士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

  生完二胎突发胸痛

  1个多月前,生完二胎不久的魏女士突发胸痛,经当地医院检查,怀疑是“急性心肌梗死”,为进一步治疗,紧急转送到宁大附院。

  到达宁大附院时,魏女士几乎没了意识。急诊内科朱峰副主任医师结合患者病情,立即启动了医院胸痛中心诊治流程,经心血管内科何文明副主任医师会诊后,决定进行急诊冠脉造影以进一步明确诊断并治疗。但是冠脉造影的结果出乎所有人的预料,魏女士的冠状动脉是正常的!

  就在所有人为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而感到庆幸时,魏女士再次发病,且来势汹汹:胸痛、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冰凉……血压由130/81mmHg飙升至250/168mmHg,心率骤升至168次/分钟。

  “不好!”何文明医生立即想到了一种少见但又极易误诊的疾病——嗜铬细胞瘤经肾上腺CT扫描,结果验证了何医生的临床诊断——魏女士的右侧肾上腺区存在一个直径约4cm左右的肿块影。

  “肾上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肾上腺肿瘤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和代射紊乱症候群,患者多伴有心悸、大汗、血压飙升等症状。”泌尿外一科主任虞建达介绍,随着肿瘤的增大,患者肚子里就像埋了一个不定时的炸弹,只有手术切除肿瘤,才能从根本上解除危机。

  然而魏女士当时已无法进行手术!原来肿瘤不是一朝一夕长成的,魏女士的症状肯定也不是才发生,只是她一直未在意,更谈不上看医生,肿瘤已经长得很大,出现了嗜铬细胞瘤危象:疯狂飙升的高血压、多次突发昏厥、休克、肺部严重感染、心功能、肾功能等多器官衰竭。检查还显示,患者肾上腺肿瘤还向四周野蛮“扩张”,侵犯其他器官。随着肿瘤的不断侵蚀,魏女士随时可能猝死。

  魏女士只能先被转入重症监护病房(ICU)进行救治。从9月5日到9月26日,魏女士进行了足足22天的手术期准备。

  重症监护室颜碧清主任说,当时魏女士稍一举手抬腿就会引起血压升高,需要保持绝对卧床,避免任何刺激影响到血压稳定。

  “生命大接力”终获成功

  医护人员与顽固的高血压、感染、多器官功能衰竭进行了旷日持久的“拉锯战”,24小时对患者血压、心功能进行不间断的动态监测,同时根据患者的血管情况进行补液、扩容。经过不懈努力,魏女士的血压等生命体征指标逐渐趋于稳定,心脏等功能得到改善,终于达到可以耐受手术的安全范围。

  可是手术难度极大,虞建达介绍,魏女士的瘤体与周围脏器及血管紧紧相连,手术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致命大出血。而术中一旦有瘤栓脱落,也会导致患者猝死。同样,手术麻醉是另一道要命的坎儿,麻醉一科主任桂煜说,在肾上腺肿瘤切除前后,患者血压会经历“过山车”一样陡升陡降的过程,这种情况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纠正,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

  9月27日,经过前期周密准备和严格评估,虞建达和孙灵军在腹腔镜下为魏女士实施了右侧嗜铬细胞瘤切除术,麻醉科团队启用了各种先进仪器设备,严密监控患者生命体征,并根据患者情况随时调整用药。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这场“生命大接力”终于宣告成功。

  术后,魏女士顺利闯过感染、多器官衰竭多个危险关口,身体逐步恢复活力。“十一”假期刚过,魏女士在家人陪伴下康复出院,临行前再三感谢医护人员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

  专家提醒,肾上腺是人体重要的内分泌器官,一旦发生病变,比如肾上腺嗜铬细胞瘤,极易引起激素过度分泌,而过多的激素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心血管系统,造成继发性高血压。因此年轻人如果出现阵发性高血压、心跳变快、心悸、头痛等症状,要高度警惕肾上腺肿瘤。记者房伟通讯员庞赟

标签: 女士;肾上腺肿瘤;血压;肾上腺;生命大接力;高血压;感染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