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民宿经济这壶“酒” 怎样让香味飘到巷子外?
2018-09-28 08:00: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 者 张正伟 实习生 陈 阳

3573121_bw-zhangwei_1538037497717_b.jpg

  全域旅游下,民宿经济发展前景喜人。(中塑户外供图)

  今夏的一个周末,在上海高校任职的于晶受朋友之邀,来到象山体验乡村民宿。在茅洋文麓雅苑民宿,一家三口吃海鲜、踩滩涂、登玻璃栈道,其乐融融;在墙头方家岙欧家大院,开阔透气的天井院子和古朴珍贵的老家具,又让她对淡泊宁静的生活多了一份向往。

  “说到民宿,上海人都习惯往杭州、湖州、苏州跑,没想到宁波也有这么有特色的民宿。有空要多来宁波走一走,住一住。”于晶说。

  截至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民宿已逾900家,其中精品民宿120余家,总床位接近20000张。但没有几家能像莫干山、花间堂一样,能被人一下子记得住、叫得出。

  特色不足?体验感不强?市场推广力度不够?宁波民宿经济这壶“酒”,已经到了研究该怎样让香味飘到巷子外面的时候了。

  集聚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

  宁波不是没有好民宿。在中国饭店业协会2018中国饭店集团化发展论坛上评选的12家“中国最佳民宿”榜单上,宁波海曙“龙观禅那”赫然在列。一起上榜的省内民宿还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西湖“夕霞小筑”、永嘉“墟里贰号”、德清“莫干山隐西39”等。而在全省首次公布的白金宿、金宿名单上,“龙观禅那”被评为白金宿,慈城慈舍、石浦饮海三湾则被评为金宿。

  虽然有好名宿,但与周边城市比起来数量明显不够。以此次省里的名宿评选来看,湖州、丽水在金宿数量上领先;银宿宁波有9家,而杭州、湖州、丽水和舟山分别是19家、18家、16家、11家。

  俗话说,店多成市。宁波民宿要形成品牌效应,必须在集聚发展上下点硬功夫。“现在基本上每个区县(市)都有一两家叫得响的民宿,但选择性、对比性还不强。”宁波民宿协会秘书长朱建国说,云南、浙江一些地方的民宿之所以出名,是因为游客用脚在“投票”,“丽江古城一排排的民宿客栈成了城市一景,网红效应自然就出来了”。

  从统计数据来看,宁波目前还有三个区县(市)没有民宿集聚区。精品民宿发展不平衡,多的区县(市)有20多家,少的只有一两家。“强调集聚,并不是说重量不重质,而是强调差异化发展,形成不同的特色与看点,有利于品牌的传播。”朱建国说。

  这一点,象山的探索已初见成效。石浦、新桥、墙头、茅洋等地依托各自地理环境和重点产业发展民宿。“我们现在的27个民宿集聚区各有特色,比如住民宿、吃海鲜去石浦,体验农事去泗洲头,休闲养生去茅洋、墙头等。”象山县旅发委副主任张建军说。

  其他区县(市)的一些民宿之所以叫得响,也与集聚度高密不可分。比如宁海民宿的“古”、北仑民宿的“绿”、余姚民宿的“红”、奉化名宿的“小清新”……

  一砖一瓦

  主人要善讲“故事”

  “龙观禅那”隐逸在古树修竹的绿色里,房间古朴幽静,客人来到这里,主人会用精致的茶点、专门挑选的音乐与书籍热情接待,传达对宁静、精致生活的态度。好多住过的人说,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故事”,来这里更多是与主人交流生活的感悟。

  石浦镇上有一家民宿,名叫“沙塘静湾”。主人叶红原来在上海工作,因为厌倦了城市生活的喧嚣与单调,便与家人回到石浦老家经营民宿。叶红带着游客听海浪、闻海风,一起去淘刚从渔船上卸货的鱼虾蟹螺,烹饪原汁原味的海鲜菜肴。源自儿时的生活经历让游客慕名而来,周末人气爆棚,平时来住的散客也是络绎不绝。

  网红经济、共享经济、文创经济……关于民宿经济的定义很多,但总体上来说,它是一种纯粹的“主人经济”,带有浓重的个人色彩。有的时候,游客是因为与主人有着相同的经历、相同的爱好或者相近的价值观,从而产生了来住一住、看一看的愿望。因此,名宿主人要认识到自身的“代言”价值,善于把自己的故事与经历进行分享,从共鸣中顺其自然地收获商机。至于如何“讲故事”,那只要真情流露就行,就像“佳依姐妹”的老板娘,说话嗓门大,喜欢事事过问,看上去有点“烦”,但总有拥趸喜欢这样的热情。“向阳舍”的主人则是一群慢生活主义者,他们向往田园、追求自由,而且付诸行动,种菜养猪无所不干,吸引了无数羡慕的目光。还有那些喜欢烹调煮茶、运动健身、收藏鉴赏的,作为主人,把一个爱好、一项技能放大,就能让自己的民宿充满故事,引来追随者。

  而从日常经营来看,民宿主人也需要走向前台。相比星级酒店的标准化服务,民宿更注重个性化、订制化服务,而这些都是需要民宿主人亲自规划。“民宿最多也就十五间房间,大多依靠口碑营销,有时民宿主一个人的‘故事’就能完成销售。”朱建国说。

  从民宿发展要求来看,拥有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地方特色文化资源等“硬环境”只是一方面,好的民宿讲求的是个性化的特色与人性化的服务。在浙江省白金宿、金宿评定标准中,特别强调要有“原创性强、地方特色的文化主题”“设计宾客乐于参与的活动”“深受宾客喜爱的产品与服务”等,而这些“软环境”就要求民宿主人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去打造。

  植根全域

  做好“民宿游”文章

  今年夏天,象山阿拉的海、半边山景区相继向游人开放,这让位居两大景区连接线的茅洋民宿受益匪浅,“许多游客白天走古道、游景区,晚上住到我家吃海鲜、喝茶打牌,一床难求。”茅洋文麓雅苑主人石璐说。

  民宿不是单一经济,它需要依附全域旅游,吃、住、行、游、娱、购形成产业闭环,才能可持续发展。到今年上半年,象山民宿数量和床位数占了全市的“半壁江山”,呈现爆发式增长之势。象山将民宿产业与海洋休闲、影视文化、田园乡村、森林康养、极限运动、民俗体验、团建活动、科普教育等八大全域旅游产业统筹安排、一体化发展,明确了品牌民宿集群、精品民宿、本地民宿村落、民宿+营地等十大发展方向。“民宿与全域旅游联系在一起,可以最大限度地做出特色,放大效应。”张建军说,目前乡伴、西坡、花间堂等国内知名民宿品牌已经在象山落地了精品民宿项目。

  只有依托各类自然资源与文化特色,才能使民宿“千店千面”,形成核心竞争力。市旅发委编制的《宁波市乡村旅游提升规划》和《宁波民宿发展研究》报告明确指出,引导完善各类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全力推进民宿经济的发展。目前,各区县(市)和一些乡镇街道纷纷出台乡村旅游及民宿的鼓励政策,余姚、奉化、宁海、象山等地还出台了专门的民宿发展的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宁海全面实施“百村千宿万景”工程,江北、余姚、慈溪被列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启动《宁波市民宿服务规范》和《2017宁波民宿发展蓝皮书》编制工作。

  目前,市旅发委正全力推进精品民宿品牌的引进和培育工作,督促指导民宿项目和民宿集聚区建设,筹备召开新一届宁波民宿论坛。力争年内新增民宿床位3000张以上,新培育形成民宿集聚区10个以上,新评省银宿级以上等级民宿10家以上。

  

标签: 主人;象山;宁波;旅游;名宿;品牌;经济发展前景;海鲜;乡村旅游;故事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