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剑指千亿级"新制造" 宁波全力打造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2018-09-27 08:37:30 来源: 宁波日报  

  十余年的发展,一批软件企业加速崛起。

  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助力宁波市工业经济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家中小微企业想要通过云服务提升管理水平,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传统做法要投入四五十万元,利用“一云通”平台,费用却能降低80%;注塑机行业竞争激烈,不少企业借助弘讯科技研制的控制系统早一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节能化,市场竞争力大幅增强。

  被视为宁波逐浪数字经济,传统行业、产业、企业转型升级“助攻神器”的“一云通”、弘讯科技、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金唐软件等企业是宁波市软件产业的一批耀眼“明星”。这些“明星”的旺盛生长,正是近年来宁波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从2007年宁波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以来,全市软件产业加速发展,呈现出规模越来越大、企业越来越多、特色越来越显著的特征。去年,宁波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首次突破500亿元,再次交出靓丽答卷。

  突破500亿元后,宁波软件业又有了怎样的梦想?昨日,从市经信委传来消息:《宁波市建设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实施意见》已获得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根据《意见》,今后一个时期,宁波市将聚焦发展服务于智能制造的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特色产业,力争至2020年,全市软件产业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成为全市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智能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宁波,在新时代的潮头,又将打造一张烫金的新名片——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

  十余载加速跑宁波软件业量质齐升

  2007年,宁波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软件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发展目标,完善产业政策。

  正是这一《意见》的出台,吹响了宁波市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号角,成为宁波软件产业起飞的标志性事件。

  此后的十余年间,宁波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大手笔频现:

  ——政策引导,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招商引资,引导专业化分工;

  ——扩大“宁波软件园”,集聚发展信息服务业;

  ——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创新思路,吸引和培养IT人才。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软件定义成为新时代发展的重要特征。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对于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宁波’,壮大智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宁波从人才、企业、园区三方面入手,加大对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资金投入力度,放宽信息服务业市场准入,扩大服务领域,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量质齐升。去年,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达532.5亿元。软件业服务化、平台化趋势明显,信息技术服务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近30%;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收入122.3亿元,同比增长30.49%,服务性收入增速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一云通、家电云、生意帮、纺织服装云、工业数据云等一批服务平台不断发展壮大。

  其中,工业领域成为主要增长点。全年实现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逾170亿元,占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规模的32%,在各软件细分行业中居首位。

  在汽车、塑机、纺织服装等宁波市制造业重点领域,吉利汽车研究中心、均胜电子、弘讯科技、海天驱动、云鸟软件等一批软件企业快速成长。软件企业承建了宁波市打造的4个制造业重点服务平台中的3个。

  当前,宁波市正积极构建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在内的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在鄞州区布局的“宁波微电子创新产业园”占地面积约300亩,集聚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已签约中芯国际设计创新中心、安盾微电子、集创北方、芯卓微等12个项目,打造集成电路设计产业集聚区。预计未来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将会大幅增长。

  细观宁波市软件产业版图,鄞州区、高新区占据“半壁江山”,去年两地实现软件业务收入285亿元。

  逐鹿数字经济软件甬家军奋起直追

  目前,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已成为不少城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宁波市也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列入“3511”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较快增长,产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但与国内主要城市相比,宁波市软件产业依然需要扬蹄奋进。

  从产业规模看,宁波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虽然10多年来保持两位数增长,但产业规模仍然不大,与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等软件产业大市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

  从企业数量看,去年,全市纳入统计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已达800余家,但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大型骨干企业缺乏,其中1家企业收入超过10亿元,17家企业收入过亿元,提升空间较大。

  从发展方式看,宁波市软件特色发展较为显著,但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动力仍然不足。目前,宁波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形成了以汽车、塑机、电力、石化、纺织服装等领城的智能制造软件及系统集成为特色的产业,也涌现出了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均胜电子、弘讯科技、海天驱动、云鸟软件、舜宇智能等一批快速成长的软件企业。但是宁波市软件企业大多从事行业应用软件开发,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关键产品,在国内具有较强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产品和企业不多。

  “加快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既是落实‘产业争先’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宁波市争创‘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的内在要求,刻不容缓。”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不仅能优化生产过程,提升生产效率,促进工艺创新,还能显著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对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其中的每个环节和每个过程都有无限的商机,蕴含着巨大的催化能量。这些能量将为“数字宁波”建设,推动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赋值赋能赋智宁波软件主打“特色牌”

  创建“中国软件名城”,各地都在摩拳擦掌,宁波如何出牌?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是制造大市,将来也要力争成为软件大市,“杀手锏”就是从“特色”二字上做文章。

  据了解,宁波市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培育发展一批特色型产业集群。

  一是重点突破一批关键领域软件。围绕工业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市场流通、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发展服务智能制造的管理控制类软件、服务智能装备和智能终端的嵌入式系统软件、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以及工业App等应用软件,引导软件企业对接传统制造业,以需求为驱动,以应用促发展,培育一批工业软件服务企业。

  二是培育发展一批集成电路设计和测试产业。围绕射频集电路国家基地创建,依托北仑和鄞州两个IC产业基地,重点发展智能制造、智能终端、物联网等行业应用芯片的设计和测试,带动IC高端行业应用。

  三是做优做强传统优势软件。围绕“数字宁波”建设,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港口物流、医疗卫生教育文化、金融安防、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加快行业应用软件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平合化纵深发展,形成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智慧城市应用、工业物联网应用和行业应用软件运营服务商和平合服务商。

  四是积极培育云计算、人工智能、北斗应用、物联网应用等软件和信息服务新业态。

  此外,宁波市还将全力打造国内先进的产业园区,构筑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提升产业自主创新水平,深化“互联网+”融合应用,集聚软件专业人才,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创造最好条件。

 

标签: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