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义务教育段适龄孩子办公交学生卡 为何要开学校证明?
2018-09-06 10:07:3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办理宁波市公共交通特惠(学生)卡(以下简称“公交学生卡”),不仅需要学生本人的户口簿或身份证,还需要学校开具有关证明。对此,有市民提出疑问,李先生致电本报87777777热线表示,“学校开证明无非就是证明办卡人是学生,现在是九年制义务教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肯定都在读书。”李先生认为,18周岁以下的市民凭身份证就应该直接能办理公交学生卡,因为低于18周岁不能工作,这部分人群大多数都在读书。

  市民质疑

  开学校证明增加社会负担

  “对家长来说,多了这道程序,就意味着假期里给孩子办不了卡。”孩子刚入读小学的李先生说,几年后,孩子小升初或中考,还会面临同样的烦恼。李先生认为,放眼整个学校,麻烦更多,因为“每一届新生入学,大部分新生都要向学校打这个证明。”

  某小学校长也向记者坦言,这项工作确实给学校增加了不少工作量。

  “其实,这对市民卡服务中心来说也是个负担,因为资料录入的时候需要输入学校证明,也影响了工作效率。”李先生总结说,每年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学生要办,从家长到学校,再到市民卡服务中心,这份证明增加了不少社会负担。

  市民卡服务中心

  目前只能凭学校证明来确认办卡资格

  对于李先生的质疑,宁波市民卡服务中心综合科负责人任女士说,此项规定是从2014年11月17日开始实施的,在这之前,办学生卡都是凭学生证,实际操作中暴露出不少问题,比如说很多学校的学生证格式不统一,办卡工作人员无法确认,相关投诉很多,于是经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宁波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协调,优化、统一了办卡流程,要求办卡人提供学校格式证明。

  “学生卡比较优惠,乘公交车打三折、乘地铁打五折。后来出现了一些情况,比如有的学生毕业了,还在使用学生卡,甚至有个别人自己不用了,就到网上兜售,借此牟利。”任女士说,“学生卡这一块,财政部门对我们有补贴,但也有相应的要求,就是教育局或者人社部门审定的学校,其学生才能办卡。因此,我们只能根据学校证明来确认办卡人资格,财政部门也会向我们核对这部分学生信息。比如,现在有很多新成立的学校,市教委那边还没有审核,没有确认这个学校是可以享受学生卡补贴范围内的,那我们就没有办法帮他办。”

  任女士表示,市经信委目前正在牵头优化办卡程序,准备对18周岁以下的市民放开审核条件,前期已经进行了讨论,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

  市经信委

  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征求相关部门意见

  市经信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公交学生卡,顾名思义就是给学生用的,包括宁波本地户籍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生卡目前主要针对区域是市六区,以前因为没有统一完整的学生学籍库,无法对办卡人的学校信息进行确认,只能用学校开证明这种土办法。现在中小学学籍库已经完整了,我们可以直接进入学籍库进行信息比对,从实际操作来看,不需要学校证明来佐证。关于高校这块,我们还在想办法。”该负责人说,“在这个基础上,下步为响应‘最多跑一次’改革,办学生卡需要学校证明这个规定将会取消,让办卡人‘跑一次’即可办妥。其实,杭州、金华等兄弟城市已经在推行类似新规。我们也已经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继有结果会尽快向社会公布。”


标签: 学生卡;学校;市民;宁波市;先生;孩子;身份证;社会负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