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全国首个!江北要打造智慧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2018-08-29 07:26:33 来源: 甬派  

  生产、供应、销售过程中,供应链管理有多重要?

  全球规模最大的咨询公司埃森哲的研究表明,通过实施供应链管理,能够降低运输成本5-15%,降低整个供应链运作费用10-25%,缩短企业订单处理周期35%,减少库存10-30%,缩短现金循环周期20%左右。

  坐拥全球第一大港,且工业发达的宁波,自然有意在发展供应链创新上有所作为。继与麻省理工学院合建的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落后,宁波又在这一领域有了新动作——

  记者今天(8月28日)从江北科技局获悉,江北将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帮助宁波企业打造高效、低成本、精准服务的竞争优势。

  (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

  “市场瞬息万变,企业需要一流的供应链来精准预测消费需求,以前瞻性规划生产和销售。”江北区科技局孙雄鹰说,供应链环节复杂,需要商品开发、仓储物流、销售、售后等环节的协同”作战”,“数字化”是最有效率的“指挥棒”。

  据介绍,正在建设的智慧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将致力于促进创新要素有效汇集,推动信息技术与供应链深度融合。

  (智慧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规划平面示意图)

  按照规划,该综合体包括“一核”和“多点”。其中,“一核”,即物理空间相对集聚的综合体核心区,位于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中心板块,建成后面积达2万平方米,承载创意设计、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创新孵化等功能;“多点”,指分布在核心区周边的E商小镇、物流基地、港航物流等支撑平台节点。

  据介绍,综合体将包括产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成果交易平台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风险基金等,打造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资金链“四链一体融合”的智慧供应链创新生态。

  未来三年,江北将以棉纺、塑化、有色、能源、生鲜电商3、港航、大健康、新兴产业、人力资源、互联网金融等十大智慧产业链为核心,培育50家以上超十亿龙头骨干企业,形成总规模超1000亿元的智慧供应链产业集群。

  (位于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的美菜网仓储基地)

  作为全国物流示范基地建设城市,江北区在智慧供应链领域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已入驻智慧供应链产业领域的企业9043家,注册资金697.9亿元,聚集各类电商人才3000余人。

  “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江北将汇合国际国内资本、人才、科技等高端要素,把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打造成为平台、资本、人才、生态高度融合的浙东智慧供应链先行示范区。”孙雄鹰说。目前,智慧供应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已被宁波市科技局推荐为2018年度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记者金鹭 张璟璟 通讯员于万利 王虎羽 张落雁)

标签: 宁波;产业创新;智慧;创新园区;创新;智慧供应链;科技局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