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昨日“小鲜肉” 今日成“战狼” 一位宁波消防的故事
2018-08-14 09:10:03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徐晨冰

  巫明亮

  他从小羡慕军营生活,矢志要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大学毕业后,他放弃稳定工作,投笔从戎,成为一名消防战士。从戎3年,他刻苦训练,勇夺建队以来第一届消防技能比赛“全能王”称号,荣获三等功。

  他叫巫明亮,宁波消防支队高新区中队抢险班班长。近日,记者走近这位年轻战士,听他讲述这些年如何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合格的消防战士。

  大学毕业,放弃工作扛起水枪

  巫明亮是一个90后,刚见面时,他正好要去训练场。谁也想不到,这名看上去瘦瘦小小的消防战士居然是全队成立以来首届“全能王”。

  “从小我就向往军营生活,大学二年级就想去当兵,但考虑到学业没去成。”巫明亮学的是鞋类设计,在他的家乡福建,这是热门专业。“工作不用愁,收入也稳定。”巫明亮还没毕业,就被国内一家知名运动鞋厂家招录为实习生,“转正后拿到五六千元工资没有任何压力。”

  “但这不是我想要的。”巫明亮决定辞职参军,这个决定引起了父母的不理解。“父母认为参军时间过长,担心我的手艺会生疏,觉得有些可惜。”不过,巫明亮最后还是说服父母,在2015年走进了军营。

  入伍那年的津贴仅700元,但巫明亮一点也不后悔。“当初我想着是当陆军战士扛步枪,结果成了一名消防战士,扛起了水枪。”巫明亮说到这,下意识做了个握水枪动作,“但都是枪,都是要为人民服务的。”

  得到真传,刻苦训练成“全能王”

  与所有年轻人一样,巫明亮有一些“愣”,初次参与救火时,“愣”到一头冲进火场。“按照原则,救火前,班长先进入火场查看形势,水枪手一旁掩护。”可巫明亮这个水枪手初生牛犊不怕虎,扛枪直接冲进火场,结果被班长拉住。“当时班长急了,说里面形势不明,这样冲进去非但救不了火,还会造成不必要的伤亡。”这时,巫明亮才知道救火有窍门,要有技巧才能事半功倍。

  回来后,巫明亮不时向班长讨教,班长也将救火技巧倾囊相授。“不但要学,平时还要多练,像单杠卷身上,我平时一定比别人多练几个。”日积月累,巫明亮练就了一身绝活,能在极短时间内,找出最佳工具进行抢险。

  在今年举行的支队春运会比武时,巫明亮的刻苦训练得到了回报,凭借着过硬的成绩拿到“全能王”称号,直接荣立个人三等功,是高新区消防大队建队以来最好的成绩。

  刻苦训练,关键时候还能救命

  如今,教导巫明亮的班长退役了,而巫明亮代替师傅成了新班长,昔日的水枪手承担了第一时间进入火场侦察的责任。

  “平时的刻苦训练没白练,关键时还救了我一命。”想起那一场有惊无险的救火过程,巫明亮陷入了沉思。那年,高新区一处厂房着大火,火势不但凶猛,滚滚浓烟挡住了消防战士的视线,根本看不清里面的情形。

  巫明亮二话不说,与一名水枪手冲进火场。“里面一片狼藉,到处是浓烟,只能一步步摸索。”就在摸索时,队友的氧气瓶发出警告,无奈下,巫明亮先让战士回去,自己继续排查。

  “没多久,我的气瓶也没氧气了,需要回去换气。”就在巫明亮准备往回走时,根本找不到回去的路。“浓烟太大,而且厂房规模大,房间也多,回头路不好找。”面对气瓶告急,巫明亮有些紧张,心想这回真遇到危险了。

  “后来,我告诫自己不要急,心里快速地把平时训练的内容过一遍,看看能不能找出应对方法。”巫明亮冷静下来后,循着事先铺进的水管,快速向出口跑去,体能上的优势很快让他脱离危险。

  “要是没有平时刻苦训练,肯定无法应对这种危机,关键时刻还可以救人一命。”巫明亮说,这时才体会到“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含义。

  业务出众,人称“小老大哥”

  在中队政治指导员陈益航眼里,许多“90后”年轻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娇生惯养”。“很多‘90后本省士兵入伍后,不大能吃苦,练完任务就结束了,也不多练。”但巫明亮的出现打破了陈益航的观点,“非常能吃苦,经常能够看到他自己给自己加练,看不出他还是个‘90后’大学生士兵。”

  巫明亮在队中还有个称号,人人都喊他“小老大哥”。“业务出众,学历高,在队中属于‘老大哥’级别,但年纪比其他人小,所以喊他‘小老大哥’。”陈益航说起巫明亮很是自豪,“‘小老大哥’字写得不错,会写几笔文章,不愧是‘全能王’。”

  “我不后悔当时选择,男人经历过军营生涯才能称男子汉。”巫明亮说。 

标签: 巫明亮;消防战士;全能王;班长;训练;全能;大学毕业;军营生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