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湖边乘风凉
2018-08-05 08:48:3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胡龙召

  摄于陶公山一带



  摄于殷湾村



  摄于前堰村



  摄于前堰村



  摄于郭家峙村



  摄于陶公山一带

  夕阳的最后一缕余光,终于不情愿地在东钱湖白石山顶收敛。晚风夹着湖水里散发出的凉爽,渗透在清凉的空气中,轻拂到肌肤里,让人稍稍感到少许的凉爽和惬意。

  这一刻,忙碌了一天的湖边人家会随手拎起水桶,从湖里打起清凉的湖水,洒在自家门口,然后摆开饭桌。过一会儿,一些住在弄堂里的村民,会端着凳子、躺椅出来,拿着扇子,捧着杯子,吃着西瓜,乘风凉、讲大道、扯闲书、谈山海经,让酷热难耐的夏天变得乐趣横生。

  夜色渐深,头上星空璀璨,月亮悬挂在树梢上,湖上吹来的风愈发凉爽。人们享天地之风,纳自然之凉,其乐融融。

  东钱湖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了当地村民的纳凉胜地。在半山忆湖滨公园,每天傍晚开始,前来乘风凉的人,有的拉琴,有的跳舞,有的唱歌,有的健身……恋人在微风中热情相拥,老人在星空下回忆过去。长廊里一波接一波的乘凉人,像赶集一样热闹。

  乘风凉是宁波人老底子的夏季日常,随着电扇、空调的普及,这种原生态的避暑方法,或许会离我们越来越远。这是记者从2005年到2018年,在东钱湖殷湾、陶公山、郭家峙、前堰等沿湖村落拍摄的乘风凉图景。

标签: 陶公山;东钱湖;湖水;一带;白石山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