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旋转式停车库、多功能高枝剪…宁波学子这些设计拿了大奖
2018-08-01 09:42:18 来源: 宁波教育  

  好消息!在7月22日——25日举行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中,宁波大学和宁波工程学院双双摘得一等奖!还有作品获得央视报道!

  这些奇巧的获奖设计作品,有帮助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停车架,也有辅助人工采摘水果的摘果神器……

  它们的真实面目是怎样的?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些获奖的设计作品吧!

  宁波大学

  由机械学院组成的两支学生团队入围决赛,并最终取得了国家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实现了国赛一等奖零的突破,创造了宁波大学参赛以来的最佳成绩。此外,宁大学子还在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机械设计竞赛中摘得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国家一等奖

  旋转式自行车停车库

  针对自行车使用量的不断增加给城市小区带来了严重的自行车停车难问题,这种旋转自行车停车库,采用旋转和垂直停放的方式提高空间利用率。

  装置由12套气弹簧助力的连杆停车架和旋转底盘组成。停车架可实现自行车的助力垂直停放,使用轻便、省力。装置占地直径2.4米,可实现12辆自行车的垂直停放,而同等面积下传统停车方式只能停6辆,提高空间利用率100%。该装置可安置在墙角、墙边等难利用区域,装置中部加装大伞后具备防雨、防晒功能。适用于小区、商场、公交车站等场合的停车。

  (旋转式自行车停车库获央视报道)

  国家二等奖

  果农助手——摘取回收一体式苹果采摘器

  针对现有苹果采摘器存在容易碰坏苹果、对枝条损坏大、需要一采一放、操作者易疲劳等问题,这种新型苹果辅助摘取装置,具备采摘和回收两个模块,可实现水果的采摘和回收一体化。

  采摘模块基于反式“滚珠丝杆”结构,将竖直向下的运动转化为采摘头的边旋转边向下运动,改变了以往“剪”或“拽”的方式,提高了采摘效率。回收模块包含收线器、滑块、强力磁铁和收集减速袋,摘取后苹果经减速落入回收袋中,积累足够的苹果后,回收袋重力克服收线器拉力,通过滑块下降至人手处,取出苹果后,回收袋经收线器拉回至原位置。

  此外还设计了省力背带结构和笛卡尔大空间调节器,可穿戴式省力背带将采摘器的重力分解到背带上,极大地减轻手部负担,降低劳动强度;笛卡尔空间调节器可实现采摘杆水平180°和竖直90°运动与定位,扩大了采摘范围并起到固定采摘杆的作用,改变了以往需要人手托举的模式。与传统采摘器相比,本采摘器的采摘效率提升了约50%。

  宁波工程学院

  机械学院的参赛队伍最终获得了国家一等奖1项,实现了在该赛事中国家一等奖的突破,并入选2018年度全国大学生“中国好设计”推荐作品名单(该名单全国仅24席)。此外,参赛学子还获得浙江省一等奖5项,浙江省二等奖1项,浙江省三等奖5项。

  国家一等奖

  “探囊取果”多功能柑桔高枝剪

  “探囊取果”多功能柑桔高枝剪是一种为解决山地、丘陵、陡坡等复杂地形果园的商品果高效采收问题而设计的,它由剪切机构、角度调节机构、套袋输送机构、腰部助力机构和手机无线监控系统等部分组成。

  它实现了调节伸缩杆长度,改变剪切头角度,完成不同高度和朝向的果品采摘,并通过无线视频监控实现贴近无残留果柄的商品果采摘,实现带长柄的单果、串果的休闲采摘。

  当剪断果柄后,单果(串果)落入套袋输送机构中,利用自身重力和弹性套袋的吸震缓冲作用,保证果品无损伤落入地面收集框。

  大赛介绍

  本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为“关注民生、美好家园”,内容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开赛以来,共有703所高校的5276项作品参加了不同地区的省赛选拔,最终有113所高校181个作品入围国赛决赛。

  据悉,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国内机械工程领域具备最高水准、最具影响力的学科竞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3-2017年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所遴选的19项国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校在机械学科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

标签: 一等奖;大学生机械;自行车;回收;宁波大学;设计;作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