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彩石古村大岗头
2018-07-29 08:41:1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胡龙召 通讯员 陈云松 吴劼阳

  在宁波,说起石头村,人们自然会想到宁海的许家山。然而,在宁海西南桑洲镇的大山里,深藏着一个叫大岗头的彩石古村,它以低调的姿态,慢慢进入了人们的视线。

  大岗头村位于桑洲镇屿南山岗,毗邻台州地区三门县,是现在屿东行政村中的一个自然村。从桑洲镇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半个小时的车程就到了大岗头村。站在村子的山坡上,远处山峦叠翠,近处弥漫着淡淡的花香,竹林里有声声鸟鸣。

  据传说,从前大岗头是个没有人烟的地方。这一带及周边的山林土地,属于田泽卢卢氏族人管辖使用。每当卢氏族人翻山越岭到大岗头垦荒种地时,中午就会在田头垒石为灶,以铜罐为锅,用随身带来的米烧饭。奇怪的是,他们在大岗头烧的饭,只吃了半罐就感觉吃饱。第二天,他们又在这里烧饭,结果也是吃了一半就饱了。卢氏族人兴奋不已,觉得这个地方是个风水宝地。从此,他们就迁到大岗头安家落户。

  大岗头村的石屋是村里最有特色的一道景观,沿山而筑的民居多是以五彩斑斓的石头砌成。与许家山石头屋的风格不同,大岗头的石屋墙体从地基到屋的顶端,都是用彩石砌成。青、黑、黄、红、绿等颜色相间的石头,有种坚硬中带着柔软的美感。错落有致的石屋不仅色彩丰富,而且砌工相当精致。粗糙的乱石墙面,砌得如刀切般平整,杂乱中见章法,足见当年工匠的精湛技艺。

  石屋的石材大多取材于当地的玄武岩石,尽管沾染了当地的黄土,却丝毫掩盖不了远古时代火山喷发的壮观景象。大岗头的石头之所以能形成现在的颜色,是因为当年火山喷发时,地表的岩石受熔岩侵蚀、影响的程度不同,纯粹是自然造化。

  除了多彩的石屋,村东边有一处古树群。这些古树的树龄约有五百多年,品种以沙朴、枫树为主。据卢尚浙老人介绍,每到夏天,古树群下特别凉爽,村民都喜欢聚在这里谈天说地,古树群成了整个村子最热闹的地方。

  眼下,村子有些寂寥,年轻人大都搬出了村子。偶尔有外地人前来探访,留守的老人操着一口纯正的宁海话,笑脸相迎。老人们合着清风明月的节拍,守护着用石屋、古树构成的一方山水。


标签: 大;桑洲镇;石头;会;彩石古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