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大爱之光闪耀人生之路——送别北仑爱心企业家励宁
2018-07-21 09:16:41 来源: 宁波日报 厉晓杭

  昨天清晨,第一缕晨光照到北仑新碶敬老院,落在素雅的花圈上,穿透轻柔的挽联。前来吊唁的人们眼神中饱含不舍与哀叹。

  这是宁波宏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励宁的追悼会,来到现场的有百余人,其中有新碶老街的街坊邻居,有商界的伙伴和客户,还有受到他生前无私帮助的人们。现场摆放着的花圈有500多个,寄托了全国多个城市与励宁先生相识之人的哀思。

  励宁先生享年77岁,这位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的企业家倾注毕生大爱,践行社会责任,在这条由他照亮的爱心之路上,汇聚起星星点点的光亮,闪耀在这个雾霭沉沉的拂晓。

  卧病在床牵挂老龄事业

  熟悉励宁的人都知道他有个“叫花子”的雅号。如果是别人被叫作“叫花子”可能会张口训斥,可励宁却边笑边应声。他自身节俭,对需要帮助的人花钱慷慨,有了钱,先想着别人需不需要,因此才有了这样一个雅号。他常说,钱越花越有钱,帮助别人的地方不要去记得,这钱花了就要忘掉,心里才会越来越通透。

  提到励宁生前对新碶街道紫荆社区老年协会的帮助,老年协会副会长俞国申一下子就哽咽了:“没想到励董走得这么快……”

  20多天前,他和老年协会的几位理事去李惠利医院看望励宁,当时,励宁躺在病床上,看到他们进来,就想坐起身。他抓着俞国申的手,吃力地说:“今年重阳节我可能不能亲手把爱心款交给你们了,我会安排人把钱送到位的。”

  当时距离重阳节还有3个月,病重的励宁丝毫不提自己的病情,却依然把爱心款的事情记在心头,这让在场的人为之动容。到今天,俞国申仍然不能接受这位老企业家就这样仓促离世了的事实。

  顾悦洪刚担起紫荆社区老年协会会长的重任时,一度担心工作无法展开:“我们社区老年人数量多,可经费有限,活动单调,很多老年人不愿意来。”

  励宁在新碶老街长大,年轻时和顾悦洪共事过。2006年,顾悦洪向励宁提起老年协会的困境,他二话不说立马同意向老年协会出资赞助,此后,还牵头召集了多位爱心企业家加入。如今,紫荆社区老年协会有12家结对企业。资金充裕了,活动丰富了,逢年过节都有礼物……老年协会办得红红火火,吸引了600多位老人登记参加。

  千里之外帮扶困难学子

  在1300多公里外的贵州台江,有一所宏达励宁希望小学,出资援建的正是励宁。2006年,得知当地学生生活贫困,学习条件恶劣,励宁与他的徒弟——宁波宏达货柜储运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汉幸一同前往考察,希望能为孩子们尽微薄之力。

  到达县城后,他们还要前往方召乡巫脚交村,20多公里的路,车子开了两个多小时,而后还要走一小时的山路。两人到达村子时,天色渐暗,当时,65岁的励宁并没有顾及自己的身体状况,仍然马不停蹄地前往当地学校,还到学生家中实地走访。

  贵州之行让励宁感慨万千,回到北仑后,在相关部门的牵线下,励宁出资20多万元捐建了宏达励宁希望小学,并和10多名贫困生结对。后来,他听说该校几名代课教师每月工资只有100元,又每月补贴他们100元。时隔多年,当年资助的学生有些已经大学毕业结婚生子,他们曾受励宁的邀请来到北仑作客,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08年7月,励宁又前往四川青川捐资助学,当场把爱心款分发到受灾学生手中。

  “父亲生活简单,从来没有奢靡享乐过。”励宁的女儿励丽说,以前,她对于父亲对“别人家的事情”特别上心感到不解,可父亲用实际行动向她证明了物质富足会转瞬即逝,而心灵富足能终身受益。“今天还有从香港赶来参加父亲追悼会的人,说明父亲的为人值得他们这样奔波。”励丽说。

  大爱无声,动人心弦;斯人已去,爱洒人间。


标签: 励宁;老年协会;北仑;花圈;老龄事业;爱心;父亲;挽联;俞国申;吊唁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