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镇海骆驼街道“842”清单 绘出社区履职“路线图”
2018-07-19 08:23:0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陆金妹

  “周末我们要办一个大型的社区纳凉晚会,根据清单要求,须先填写群众性活动审批表。这样一来,不仅有利于在安保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最重要的是让社区工作更加规范,我们工作起来也底气十足。”镇海区骆驼街道南一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吴银萍口中的“清单”,是该街道新鲜出炉的社区事务小微权力“842”清单。

  据悉,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履职行为,日前镇海区骆驼街道探索推出小微权力“842”清单,为社区履职绘出“路线图”。

  “社区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社区干部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规范社区履职,是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着力点。”镇海区骆驼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之前的清风巡察中,预算管理意识和执行力不够到位、财务审批权限不够明确、财务报销流程不够规范等成为辖区社区的“通病”。“虽然没有重大的违纪违法行为,但是存在不小的廉政风险。要治病,就得找准病根、对症下药。‘842’清单的出台正是基于此。”

  所谓“842”清单,即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明确重大事项决策、物资(服务)采购、小型工程管理等8项内部工作规程,民政服务、社会保障等4大类民生服务流程,以及社工管理办法、社区财务操作细则等2项制度细则,为社区事务的具体操作和执行提供规范与依据。如财务报销审批方面,原先只规定一次性经费支出在5000元(含)以上,由经办人、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报街道分管领导审批。现在做了进一步规范,规定经费支出5000元(含)以下的,由社区负责人审批签字;5000元至1万元(含)的,由社区负责人、联社组长(副组长)审批签字;1万元以上的,由社区负责人、街道社会事务办审批签字,规定更加细化。

  据了解,目前骆驼街道已完成对下辖社区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正式推广施行“842”清单制度。在此基础上,骆驼街道持续深化“一季一查一通报一整改”工作,着力通过规范基层用权,让服务增效。

标签: 842;社区;清单;骆驼街道;审批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