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环境脏乱差等顽疾引起重视 宁波市民:幸福感提升了
2018-07-10 08:50:47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陈红 记者 徐晨冰

五台山路行动现场通讯员供图

微信图文直播24小时内解决

  连日来,媒体连续报道了宁波存在占道经营,绿化带里养家禽,环境脏乱差等城市顽疾。报道后,不但引起市民关注,也引起了执法部门的重视。昨天,北仑区新碶街道联合城管、公安等执法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采取三种方式对辖区内占道堆物、违章搭建,绿化带内养家禽等多处“顽疾”开展集中整治,还给居民一个清爽干净的环境。对此,当地有市民表示,这种整治来得太及时,看着干净的环境,幸福感提升了。

  第一招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屡次回潮

  联合执法破除顽疾

  7月9日上午,北仑区新碶街道联合城管中队、公安等多个部门和单位,组成联合执法组,首先对五台山路占道堆物、违章搭建、乱停乱放等多处顽疾动刀。

  五台山路人流量集中,道路两侧多为房子或绿化带,店主、摊贩在路边占道经营渐渐形成了气候,环境卫生脏乱差,严重影响市容秩序和行人车辆通行。“城管部门多次对该地段进行整治,但摊贩多采取‘游击战术’,没过多久又回潮。该地段成了市民反映最多,也是最难管理的环境顽疾。”新碶街道妇联主席、百合片区联合党委书记胡亚佩对记者坦言。

  为了破除顽疾回潮,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小国率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确定整治方案。

  昨天上午8点半,联合集中整治行动开始。城管队员按照“宣教先行、处罚在后”的原则,主动上门宣传解释,对出店经营的商户进行劝导教育,大部分经营户都能主动配合执法工作,把店外物品搬移至店内,流动摊贩也当场收起摊位。凤阳村方面则请来大量的工人,对人行道和绿化带内的杂物进行清理。

  “看上去清爽多了。”住在附近的贺师傅说,希望街道能够建立长效的管控机制,防止回潮。

  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实行定岗、定人、定责精细化管理,形成持续整治机制,让道路更通畅、街面更整洁、市民生活环境更舒适。

  第二招

  居民在绿化带内养家禽

  干部家访劝说清除“老大难”

  与五台山路不同,百合片区的五星新村部分居民在绿化带里养起了家禽,环境不但脏乱,而且产生的臭气严重影响了他人生活。

  五星新村位于雁荡山路,门口就是绿化带,除了堆放杂物外,不少村民发现门前的绿化带用来养鸡很不错,就用铁丝网圈了起来,导致环境脏乱不堪。

  “之前也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胡亚佩说,7月6日,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大会结束后,她和五星村村干部、联合执法组一起上门走访劝说,征得村民理解和同意后,积极对接园林、城管等职能部门,制定整治方案,老大难问题得以顺利解决。

  此外,新碶街道的高塘片区也集中力量,对村道、河道、卫生死角、破烂王等进行逐一整治。

  第三招

  城市顽疾不止一处怎么办?

  建微信群监督治理

  连日来,新碶街道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投身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全面摸排薄弱点、盲点,对能当场整改的立即着手整改,无法当场整改的迅速落实整改方案。

  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街道还组建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群、老小区生态环境整治群、生态环境督查群、生态环境找茬群。“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到微信群,相关负责人接收到信息后,马上进行布置,及时进行清理,这样就实现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间反馈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小山菜场报废车已处理。”“镇大路两侧已经清理差不多了。”“嵩山美食街后面已清洗好。”“高塘菜场门口违建已拆除。”记者在新碶街道生态环境综合群看到,整治行动图片不断在工作群里刷屏,各部门图文直播起整治行动。

  新碶街道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街道将创新运用“网格化”与城市管理相结合,建立巡查员“一日一查”、环境问题“每周一通报”等长效机制,致力于打破“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怪圈,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他们的行动也获得了居民的点赞。“治理后,环境好多了,我们看着心里舒服。”村民李明敏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我们这边的环境卫生也是大变样。”住在高塘社区的秦先生看到区域环境焕然一新后称赞不已。


标签: 整治;绿化带;新碶街道;顽疾;联合执法;五台山路;家禽;微信;行动;生态环境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