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救人兵哥哥朱墨岩刷屏全国
2018-07-03 08:17:52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许俊 孙戈玥

  在地铁站救起昏迷杭州女子的甬城好人,是东部战区海军某部22岁的通信兵朱墨岩。这两天,这位兵哥哥刷屏全国,收获一片点赞。昨天,记者随市民政局、市双拥办一行慰问了朱墨岩。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和市长裘东耀也让人将问候带给了朱墨岩和战友们。

  救人的兵哥哥平静而腼腆

  面对各方关注和问候,朱墨岩显得平静而腼腆。

  身高1.76米的小朱,看起来比救人视频中更加清瘦。1996年出生的他,2016年入伍,是浙江某大学的在读大学生,今年9月可以复学。他有着这个年龄的热血与朝气,但更多的是军人的沉稳与担当。说起当天救人的事,小朱很认真地说:“这是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一件很普通的事,真的不值得多说什么。”

  小朱的教导员姓刘,他说小朱业务过硬、乐于助人,各方面表现积极,有“硬骨头”精神。通信专业要求较高,一般要3至5个月才能上岗,好学的小朱3个月不到就可以独立上岗,在去年部队专业竞赛中还获得了第2名。在军人的体能训练中,身材瘦削的小朱在五桩越野比赛中获得第2名。因各方面表现优异,小朱获得优秀士兵嘉奖一次。

  6月11日救许女士的时候,朱墨岩横抱着昏迷的许女士,20秒登上60来级台阶,又一路小跑赶到解放军第113医院。这个“神速”的功夫,也是得益于军营的锤炼。一名姓韩的士官长告诉记者,在新兵连体能训练时,有一项手榴弹是小朱的弱项,为了提高臂力,有两个月时间,小朱每天三四点钟就起床练习投掷、俯卧撑和引体向上。

  记者在救人视频中发现,小朱横抱许女士快速登台阶时,虽然后来脚步稍慢,但手臂却纹丝不动。记者问,这是不是和那两个月苦练臂力有关?小朱说:“当时怕碰到许姐姐,没走自动扶梯。至于臂力幸好是‘有备而来’,因为手里托着的是一条命,所以一定要保证平稳。”那天,朱墨岩是空腹去113医院检查身体的,他略带遗憾地说:“本来可以跑得更快一些,因为没吃早餐,加上病人处于昏迷,心里十分着急。”

  救人回来,他在部队没提过这件事

  朱墨岩救人后,在部队里一直没提这件事。虽然,许女士寻找恩人并重谢5万元的消息已经传遍甬城,甚至引起全城寻人,但小朱训练、工作一切照旧。直到6月29日下午,部队指导员接到电话并询问小朱时,小朱才承认确有此事,他说自己都快忘了。

  小朱说:“那时许女士已失去知觉,作为一名军人,绝不可能在危急关头视而不见。”面对许女士要重谢5万元,小朱立即婉言谢绝。他说:“我爷爷是一名伤残军人,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光荣负伤。从小我就对军人有着特殊的感情。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军人一马当先,这是天职。”

  小朱救人的消息传遍了军营,战友们纷纷对他的义举表示肯定,但朱墨岩依然是那个说话不多、有些腼腆的大男孩。他还略带幽默地对战友们说:“也许你们遇到时出手比我更快,因为我那天没吃早饭。”

  战友眼中的小朱是这样的

  班长小陈和副班长小程,是和小朱朝夕相处的战友,他们对朱墨岩的义举丝毫不觉得意外,因为小朱平时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虽然小朱平时话不多,略带羞涩,但心很细。下雨了,帮大家收衣服的有他;战友身体不舒服,悄悄帮买药品的有他;谁遇到了困难,默默帮助谈心的也有他。上个月,有一名战友膝盖韧带拉伤,小朱和战友们一起帮助受伤战友打饭,照料日常生活,没有一丝怨言……

  刘教导员已经服役16年,他说自己带过的兵中,像朱墨岩这样的好兵屡见不鲜,因为军营里的浩然正气是培育美好品德的土壤。据市双拥办主任周忠贤介绍,半年前,奉化区裘村镇群众饮水困难,东海舰队的官兵们日夜奋战,完成了10余公里的自来水管道铺设,解决了当地几万名群众的饮水问题。此外,官兵们还与四明山横坎头村结对,帮助村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几天,面对社会上众多的关注与问候,朱墨岩在日记里这样写道:“两年的军旅生涯让我成长了许多,部队的教育更是锻造了我,作为一名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是我们的本能自觉,责任和担当是生命的本色。当别人需要时,我们愿意随时挺身而出。”

  记者手记

  那一抹淡然最为动人

  22岁的小伙子朱墨岩在救人后上了甬城的热搜,但记者见到真人时,却深深地感到了他的真实与淡然。他是一名军人,言谈中有着军人的严谨与担当,但他又仿佛是邻家的大男孩,自然而腼腆。救人那天,他自己身体也不舒服,是空腹去看病的,但遇到有人昏迷,仍然抱起对方一路小跑相救。

  听战友们说,朱墨岩常常帮战友打个饭,雨天收个衣裳,别人有困难就帮上一把。这些事细微得数也数不清。因为习惯点滴付出,所以危急时刻就自然迸发。

  爱,也是源于爱。朱墨岩至今记得,幼儿园时期,他独自留在家中坐在防盗窗上哭时,邻居大爷帮过他;上小学时被狗咬了,一位老奶奶安慰他并带他去打防疫针。他甚至记得,坐公交车没有零钱时,有人曾帮他投过币。因为享受了太多点滴之爱,自己也乐于付出点滴之爱,最后才写成了“大爱”。

  朱墨岩成了甬城的焦点,也成了全国的焦点。但他没有任何豪言壮语,说得最多的就是“这都是应该做的平常事”。而这“平常”和“应该”,却是那样的动人。

  

标签: 朱墨;战友;救人;军人;昏迷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