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千户万灯”志愿服务再入藏 “甬家军”点亮雪域高原
2018-07-01 09:11:1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徐展新 通讯员 岑益冬

  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则拉村的乐仔户有八口人,他们的住所孤悬于山谷对面,与盘山公路之间的直线距离超过400米,有着“世外桃源”的独特风情,却将安装、检修电力设施的电力工人隔绝在外。 

  来自慈溪的钱海军志愿服务队则“不信邪”,他们远跨数千公里来到西藏,和仁布县供电公司的员工配合,一面利用山谷间的吊缆输送梯子、绝缘电工套管等物资,一面克服高原反应徒步跨越深谷,耗时三小时拆除该户人家屋内的旧线路,安装全新的开关和灯盏,换来了藏民诚挚的感谢和祝福:“突切那,扎西德勒!”(意为谢谢,祝福您) 

  这支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是全国劳动模范、国网浙江慈溪供电公司员工钱海军。6月23日至29日,钱海军带领志愿者在全国贫困县仁布县开展“千户万灯”公益改造工程,顺利完成首批25户室内线路改造工作。按照预期,志愿服务队将在今年10月底完成然巴乡德米村、日聂村及康雄乡陈村107户贫困家庭的室内线路改造工作。

  面对雪域高原的复杂地形、缺氧环境和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动辄驱车数小时深入山区,多次因高原反应接受吸氧和输液治疗,但他们没有耽误工期,顺利地在藏民家点亮一盏盏明灯。“你们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施工现场,普松乡果措村的66岁藏族老人罗培紧紧握住志愿者的双手。

  普松乡乡长尼玛央吉告诉记者,改造完成后,藏民们可以彻底告别煤油灯和柴火灶,用上安全、稳定节能灯和电饭煲,当地的经济条件和自然环境也会大幅改善。

  起步于2015年的“千户万灯”公益改造工程,是慈溪钱海军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2018年两次得到中央财政的支持。去年7月,“千户万灯”志愿服务首次入藏,将这一公益品牌从东海之滨带到了青藏高原。时隔一年,志愿服务再次升级,将服务范围拓展到电网尚未覆盖的游牧民居住区。


标签: 仁布县;服务队;电力工人;电力设施;独特风情;直线距离;藏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