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税务牵线 企业互助 嘉兴企业“走出去”走出“传帮带”效应
2018-06-18 09:19:5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萌 通讯员 姚志贤 艾飞斌

  “陈总,我们想咨询下,刚果(金)那边的税法税种和我们这边有什么区别,有什么特别差异么?”“其实税种的差别并不大,税法体系和我们也相似,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一应俱全。但有一点要注意,虽然税收征管水平相对较低,但是税收管理很严格,一旦认定税收违法,很难处理!”前不久,桐乡华友钴业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平湖市恒业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专程到华友钴业取经,华友钴业财务总监陈学解释了刚果(金)的税收政策。

  据了解,恒业电子是一家专做电工仪表的企业,因为业务发展的需求,该企业计划去刚果(金)开拓海外市场,然而企业对刚果(金)的了解都来自网上。“连对这个国家的基本情况都不了解,更别提税收政策、经济情况和投资环境了。”平湖市恒业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一筹莫展之际,恒业电子想起税务部门会有这方面经验,于是向平湖市国税局求助,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平湖市国税局大企业与国际税收科得知消息后高度重视,立即行动起来,全面收集整理相关资料。然而几经查找,却发现现行发布的《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之中,竟然没有收录刚果(金)的情况介绍,这可怎么办?

  平湖市国税局经过一番了解后发现,桐乡华友钴业在刚果(金)有一家分公司,立即联系桐乡市国税局请求帮助。在平湖、桐乡两地税务机关的牵头促成下,两家素未谋面的企业走到了一起,交流起了刚果(金)的税收情况。

  华友钴业财务总监陈学说:“走出去办企业不容易,我们都来自嘉兴,相互帮助是应该的。”

  陈学介绍说,在税务问题上,要特别注意外籍人员工资发放的问题,因为税收征收政策不同。另外,还要注意卫生防疫、交通出行和人身安全等问题。他还表示,今后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随时欢迎恒业电子咨询华友钴业在刚果(金)的公司。

  恒业电子负责人陈秀银感慨万千,他说:“特别感谢平湖和桐乡两地的税务机关,没有他们的牵线搭桥,恐怕我们还是像没头苍蝇一般四处乱撞,也特别感谢华友钴业的倾囊相授,他们传授了很多亲身摸爬滚打得来的经验,让我们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


标签: 华友钴业;刚果;桐乡;财务总监;税收政策;税种;税法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