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共享车位难共享 宁波市区7个停车点仅1家运行良好
2018-06-08 11:00:04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朱琳 张清颖

工作人员正在更换破损的扫描桩

  使用不便、收益不高、收费也不比其他停车场便宜,昨天,媒体报道了“停划算”共享车位在鄞州的联通家园小区遇冷一事。为了更全面地调查这款共享车位软件在宁波的总体情况,记者近几日内继续走访。

  6VS1 共享车位普遍遇冷

  车辆横停竖放

  不止联通家园小区一家

  6月5日晚上8点左右,记者在海曙区船埠巷159号南塘金茂府小区一期的沿街停车场内,看到了印有“停划算”字样的20多个共享车位。

  北面的一排车位无人问津,西面车位上停放的几辆私家车。但明明可以横停入框的车子,为了避免扫码,把近一半的车身停放在了线外;应该竖停的车位,遇上了斜插入框的车主,同时还压上了原本的路障;更有司机随意找个空位,无视白线区域内的框框,“霸道”地占据了违停区域。而通过扫码支付停车费的车子,一辆都没有。

  6月6日上午9时40分,在鄞州区堇山中路1588号宁波桔子酒店(鄞州万达店)的门口,10来个共享车位内,只停放了一辆车,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边上一家银行外的自有停车场,除了一个车位,其余全部停满。

  银行保安说:“因为我们银行的车位都只向内部员工或客户开放,是免费的,周边停车场那么多,所以这里的共享车位很少有人来停。”

  与这家酒店仅有一条路之隔的汉庭酒店(万达广场店)外,一排10个车位,一共停放了7辆车,然而记者发现,原本斜着的车位框似乎只是摆设,7辆车中只有2辆扫码停放,其余全部巧妙地避开了两个地锁,从中间插入式停放。

  尽管物业承担停车费

  停车的员工依旧不认可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鄞州区盛莫路上的锦香苑酒店、百丈东路上的海运港、中山东路895弄的枫丹馨园小区等处的共享车位,总体情况均不理想。

  锦香苑酒店门口,近20个“停划算”共享车位只有一个被停放。酒店老板娘余女士说,安装这套设备,目的不是赚停车费,而是用来阻止在门口免费停车的司机们,以规范停车秩序。

  海运港大厦楼下的车位,则大部分被办公楼里的员工使用了,物业承担了停车费,但对此员工并不认可:“这东西真的麻烦,外面的人不太愿意来付钱停放,他们就干脆给我们用了。要进行扫码、放下地锁,倒不如取消这些设备,也方便我们。”

  而枫丹馨园小区内的停车位则有些尴尬,只有画框了的车位,却没有竖起的二维码地锁,小区业主告诉记者:“那是因为当初他们想来安装,被我们业主断然拒绝了,所以压根就没通过,也从来没人扫码付过款。”

  运行良好的情况

  主要在收费停车的酒店

  那么,“停划算”共享车位在宁波所有投放点都不理想吗?6月6日上午10点半,记者在海曙区马园路上的宁波饭店看到了不同的场景。

  粗粗一数,20来个共享车位,有一半以上都处于使用状态,而每辆车都严格按照一车一位停放,没有跨位或加塞现象。停车场入口处的指示牌上,除了公布停车收费标准外,还张贴着一张共享车位的使用指南。

  饭店一名姓冯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共享车位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投入使用的,据他反馈,这套系统带给他们的使用体验相当不错。

  “以前门口这片停车场完全靠人工收费,麻烦不说,有时候车主一停就是好几天,我们的工作人员又统计不过来,不仅影响了收益,车位周转率也低。而装了这个设备以后,相当于变成自动计费了,保安兼顾一下停车秩序就行,这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而且车位利用率也变高了。”

  他告诉记者,他们只需向“停划算”公司按照每个车位每天2元钱的标准支付服务费,其余的车位收益完全归酒店所有。与之前的人工收费相比,共享车位的收费模式已经为他们增加了不少利润。

  走访中记者明显感觉到,先前免费的停车位装了共享车位地锁,不是无人停放就是被“横七竖八”地停放;但如果本就收费,周边的停车场又不多,那么共享车位既能保证停车收入,又能减少人工成本。

  1VS1 共享车位在宁波变了初衷?

  记者对话“停划算”

  错时共享尚未实现

  目前宁波地区最主要的共享停车服务商,就是这家“停划算”。它的总部位于北京,在宁波设有分部。昨天下午,宁波分部总经理郑先生接受了采访。

  郑先生介绍,“停划算”在去年9月份进驻宁波,截至目前共有25个停车点,共享车位总数大约在七八百个,主要分布在海曙区、江北区和鄞州区。设备的投放点,主要是酒店和小区的一些停车位,大型商业广场周边较为少见。一来是因为商场附近已开放多个停车场,停车资源较为丰富;二来则是因为设有道闸,有的还配备了人工收费员,不再需要共享车位。除了宁波饭店,青林湾的21码头运行得也不错。

  此前北京、杭州、广州等城市陆续推出了共享车位,但有别于“停划算”此次在宁波的用法。以上几个城市共享车位是鼓励单位或个人,开展停车位有偿错时共享。

  是这家共享车位本身有别于其他相关软件?还是宁波市民尚没有错时停车的概念?

  郑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也提供车位错时租赁服务,只是目前入驻时间较短,暂时跟酒店或小区物业合作居多,还没有市民通过平台出租闲时车位,但这将是他们接下去重点推进的工作。

  在他看来,联通家园的情况只是个例,在25个点中,有一半以上就是由收费停车位转过来,有运营得好的,也有不尽如人意的,这取决于每个点的具体情况。

  评论

  共享车位的美好

  要等骨感的现实长壮

  共享车位是新生事物,乃是将闲置车位激活,让市民共享使用停车时间,提高车位周转率,缓解城市停车难的压力。共享车位看上去很美,可在我市的推广过程中,却遭遇到了不同的结果,令人不免感到费解,好东西咋就变味了?

  从记者探访的情况看,市民对车位产权的意识很强,习惯了免费停车,就不能接受共享收费模式,容易出现无人停放、乱停放,而面对本就收费的,反而能够接受其变成共享车位,都能主动遵守停车收费规则。

  事实上,不仅宁波共享车位在推广的过程中遭遇尴尬,其他城市也是如此,情况大同小异。比如第一个吃螃蟹的北京市,试点时效果还不错,几个小区都能接受,可正式推广的时候,就出现了小区业主抵制、车位闲置、挪车不及时、缺乏信任、操作繁琐、效益太低等问题,导致共享车位冷热不均;而在单位实施推广的共享车位,效果就理想很多,没有遇到阻力,大家也都能遵守使用规则。

  目前各地政府和平台,都希望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将闲置车位资源激活,实现错峰停车,以提高车位利用率,缓解城市停车位紧张的困窘。共享车位虽然是商业经营模式,但对于政府和社会来讲,又带有一些公益性,对解决停车难的社会问题有帮助。

  共享车位能否顺利推进,跟车位的原有性质有很大关系,免费,小区的车位不好操作,居民抵触心理较强,而收费,单位的车位容易执行,市民接受力较快。这是实际操作经验总结出来的结果,也是共享车位需要面对的现实情况。

  由此可见,并非共享车位不可行,只是在市民尚未接受、没有全面普及之前,不能太过激进强行推广,需要以点带面,从收费车位打开缺口,逐步树立起共享车位的消费意识,再逐渐覆盖到其他区域。

  理想越是美好,就越要等现实的骨感渐渐丰满。

标签: 车位;停划算;停车场;错时;酒店;停车位;停车费;骨感;员工;家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