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成为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
2018-06-08 07:49:3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易鹤

  宁波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揭牌仪式昨日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宣布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正式启动建设,副省长朱从玖,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等出席揭牌仪式。

  加强与中东欧各国合作,是我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自2014年6月成功举办首届中东欧特色商品展以来,我市通过连续举办中国-中东欧博览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不断推动我市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迈进。据市商务委统计,去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间的贸易额达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占全国比重由4%提高到4.3%,其中进口同比增长74.6%,是全国中东欧商品进口增幅的3倍。今年前4个月,宁波与中东欧贸易额达11.34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其中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增长76.8%。目前宁波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中东欧商品集散中心,并在全国设立30余个中东欧商品直销中心。

  作为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的最大亮点,宁波启动建设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既是落实李克强总理去年11月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共同发表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布达佩斯纲要》之举,也是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拓展中东欧合作更高层级服务平台的需要。根据市政府印发的《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我市确立了成为“三大首选之地”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三大平台”的重点示范,将实施“六大示范工程”建设,确立了20项重要工作,希望通过贸易、投资、人文等领域合作示范,打造地方参与16+1合作的样板,全面提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水平,力争到2020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进出口贸易额达到45亿美元,年增幅达到15%,占全国的比重达到5%,在全国城市排名中跻身前3名,其中进口贸易额实现翻番。在中东欧国家境外产业园建设实现突破。双方互派留学生超过500人,与中东欧国家互送游客达到10000人次。

  张良才参加。


标签: 揭牌仪式;贸易额;国际贸易;进口贸易额;发展目标;服务平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