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近800万尾 大黄鱼鱼苗放流东海
5年耗资逾5000万元放流苗种41.2亿尾(颗)
2018-06-07 07:53:0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刘克岚 刘御芳

2923600_bw-yangmq_1528292847844_b.jpg

  图为放流现场。(余建文 摄)    

  活水船伸出一排长水槽,近800万尾大黄鱼鱼苗顺槽而下,放流东海。在昨天的全国“放鱼日”,我市在象山港野龙山和南韭山自然保护区两处海域实施大规模岱衢族大黄鱼鱼苗放流行动,也拉开了今年“世界海洋日”系列宣传活动的序幕。

  当天,本报“乡下头”公众平台组织的10余名“乡粉”,与爱心人士代表一起,从船舱中捞起鱼苗,体验放流活动。当天放流的鱼苗由象山港湾水产引种育苗有限公司培育,体长超过5厘米。“乡粉”应大姐激动地说,本地大黄鱼是宁波的品牌水产,能亲手放流鱼苗,为渔场振兴出一分力,特别有意义。

  当天,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在鄞州咸祥横山码头至大嵩江口沿岸海域,放流54900尾人工繁育的本地拟穴青蟹苗种,以缓解象山港野生青蟹资源的衰退问题。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安排资金近1800万元,其中市本级1100万元,苗种规模增殖放流总量逾10亿尾(颗),包括日本对虾、岱衢族大黄鱼、曼氏无针乌贼(受精卵)、黄姑鱼、石斑鱼等20多个品种。据初步统计,2013年至2017年,我市投入资金逾5000万元,在象山港、南韭山、渔山列岛海域以及姚江水域累计放流苗种达41.2亿尾(颗),有效增加了近岸海域和江河渔业资源的增殖总量,促进了渔业资源的生态恢复。

  “放流的鱼苗长大后,很大一部分被捕上来,‘游’上了市民的餐桌。”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林庆欢院长说,增殖放流不仅加快了东海渔场恢复振兴的步伐,对渔业增产、渔民增收的作用也愈加明显。经多年调查和实验模拟,每放流1万尾大黄鱼鱼苗,可换回87公斤商品鱼。去年,我市海捕大黄鱼占总渔获物的29.8%,而在2000年,该比重还不到1%。

  2017年,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联合开展增殖效果跟踪调查,当年放流的144.9万尾黄姑鱼鱼苗,为象山港区域渔民带来了近400万元的收益,投入产出比为1:6。象山港去年捕获的生长一年以上的黑鲷,26.6%来自人工增殖放流苗种。


标签: 鱼苗;大黄鱼;渔业;水产;渔业资源;海洋;渔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