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打掉"套路贷"团伙19个 捣毁涉案二手车公司14家
2018-06-06 07:47:3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王岑

  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通报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自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全力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套路贷”“二手车交易诈骗”等黑恶犯罪的新动向,公安机关重拳出击,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来,我市出现少数不法分子假借“小额贷款公司”“金融咨询公司”等类金融机构名义,以银行征信不良也能借款、随借随还、低息借贷为诱饵,选择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借款人,实施“套路贷”犯罪。

  今年4月,海曙公安就破获了一起典型案件,抓获以王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8名。据悉,受害人小吴向朋友讨要2万元欠款。对方还不出,就要求他作担保,向某投资公司借款,然后将借来的钱还给小吴。小吴虽然拿到了2万元的欠款,但“噩梦”就此开始了:借款一周后,该投资公司以找不到他朋友为由,要求担保人小吴还款;之后,让一时给不出钱的小吴写下借款2万元的借条,约定周利息百分之二十,并依次累加……最终,小吴累计写下欠条12张,涉及金额54万元。原本的债权人,被人“空手套白狼”,玩了一遍“套路”后,竟然欠下了巨款。

  “‘套路贷’往往会要求借款人提供房产、车辆为抵押,或者寻找他人作担保,然后玩手段,迫使受害人不断借后债还前债。在借款人无力偿还后,就采取泼油漆、堵锁眼、上门滋扰、非法拘禁等手段,或以普通民间债务为幌子向法院提起诉讼,逼迫借款人还钱,最终达到侵吞借款人巨额现金或被抵押资产的目的。”通报会上,民警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已成功打掉“套路贷”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6名,冻结涉案资金1100余万元。同时,警方积极联动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督促类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挤压关停了一大批专门从事民间放贷的类金融机构。

  而针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以二手车交易为名实施“吃定金”诈骗的犯罪,我市公安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地毯式清理整顿,并于4月初进行第一次收网,目前共捣毁涉案二手车公司14家,抓获涉案人员132名。


标签: 借款人;金融机构;公安机关;套路;犯罪嫌疑人;投资公司;受害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