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这些要点您知道吗
2018-05-30 08:03:22 来源: 宁波日报 高洁

  今年年初,宁波市住建委等十七部门联合发文的《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正式出台。给自己所在的楼装上电梯,免去每日爬楼梯之苦,成了不少老旧小区居民的选择。

  截至5月10日,全市已有2个电梯加装项目投入使用,5个电梯加装项目正在施工,5个电梯加装项目完成审批,5个电梯加装项目正在审批,52个电梯加装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

  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关涉各方利益,实际推动中也会碰到不少困难,想要真正装上电梯并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近期,不少网友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上发帖提问,记者帮您整理了相关解答,快来看看吧。

  申请加装电梯的流程是怎么样的

  手机尾号为“0180”的热线网友:我住在滨江花苑,请问申请加装电梯的流程是怎么样的,申请表要到哪里去领?

  宁波市住建委:申请加装电梯的流程、申请表的领取都可在我委网站(www.nbwxzj.com)首页“表格下载”栏下载,也可致电89180611。

  加装电梯占用绿化,需经小区全体业主同意吗

  手机尾号为“4186”的网友:我们高新区明辰紫月小区加装电梯,现在有些单元已经初步达成意向。请问装电梯占用公共绿化地,是否要按物权法和物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经全体业主三分之二同意?

  高新区管委会:物权法及相关物业条例未规定新建公共设施占用少量绿地需经全体业主表决。根据宁波市住建委等十七部门《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精神,经本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后,再对加装电梯方案进行公示。公示后向属地住建部门提出申请,住建部门报规划、城管等四部门联合审查通过后予以实施。

  四层住宅能否加装电梯

  网友“wanghuajing”:本人所住楼房想加装电梯,由于本幢楼房只有4层,但层高比正常5层楼房要高出很多,大概有30多户人家,能否与宁波其他老小区一样享受加装电梯的政策待遇?

  宁波市住建委:根据《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附件一“宁波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厢式电梯负面清单”内容,四层及四层以下的既有多层住宅不符合宁波老小区加装的规定。目前政策处于试行阶段,会将您的意见及时反馈给上级相关部门。

  怎样解决加装电梯低层住户采光问题

  手机尾号为“0866”的网友:怎样解决加装电梯低层住户采光问题?特别是冬季,阳光被遮挡的情况下。

  宁波市住建委: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主要是为了解决老年人出行不便的问题。我市相关政策规定:“加装电梯设计图纸应当在本住宅小区、本幢、本单元等显著位置进行公示,公示时间应不少于10个工作日。申请人公示时应当同时公开异议受理电话。公示有异议的,应当注明异议协商处理情况和结果。业主认为因增设电梯侵犯了自己的所有权和相邻权等民事权益而提出补偿等要求的,由业主之间协商解决,也可以申请街道、社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协调解决。协商或调解不成的,可依法通过民事诉讼途径解决。”

  哪种住宅不适宜加装电梯

  网友“shgchong”:本人的父母居住在丹顶鹤社区,这个社区以老年人居住为主,但是由于年龄的增长,对于四五层以上的无电梯楼房,老人实在是走不动了。请问是不是可以加装电梯?

  鄞州区白鹤街道:据悉,丹顶鹤社区为上世纪80年代末建造的老小区,为砖混结构,不具备安装电梯的条件。

  如何加大力度破解老旧小区安装电梯难题

  手机尾号为“0411”的网友:宁波在这一项工作中,目前釆取的是集体协商、自愿申报、单独申请的原则,目前来看,推进过程有些缓慢。而且在实际操作中,因老小区居住人群中出租及转租率较高,给申请流程带来不小的难度。请问政府在这项工作的推进中能否支持力度更大一点,以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真正解决广大群众的关切?

  宁波市住建委:《关于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试行)》于今年1月9日正式出台,其中规定了业主加装电梯可享受财政每部20万元的补贴(2018年12月31日前加装完成且已通过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使用登记的),还可以享受提取公积金和维修资金政策,对业主加装电梯支持力度很大,对全市老旧小区的电梯加装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现海曙、鄞州、江北三区已有多个电梯加装项目正在启动或已落地施工。目前,我市的电梯加装工作处于试点阶段,各项工作尚处于探索当中,待后续电梯加装工作步入正轨,操作成熟后,我们拟效仿北京等城市的做法,加大推动力度。

  如果您想查看宁波老旧小区申请加装电梯的全套攻略,请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宁波e点通”,发送“电梯”二字获取。如果你还有其他疑问,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咨询:

  1、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提问;

  2、关注宁波民生e点通微信(搜nb81850或直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直接提问。

  3、拨打电话81850000。

标签: 电梯;建委;手机尾号;实施意见;业主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