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鄞州打造会呼吸的“水下森林” 促河道自净使河水更清澈
2018-05-29 08:49:44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包静琴

2870148_ds-linxb_1527517219253_b.jpg

  工人们在鄞州公园景观湖种植沉水植物。   

  昨天,市民马先生到鄞州公园游玩时,发现公园景观湖的水已经抽干,工人们正在种植水草,心里很纳闷。“种的矮生苦草,主要是为了净化公园湖水的水质。”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内河处工作人员黄丽洁告诉记者,“为了美化内河环境,改善内河水质,近期重点对鄞州公园景观湖的‘水下森林’进行补种。”

  记者从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局)内河处了解到,所谓的“水下森林”,是指通过种植矮生苦草、轮叶黑藻、菹草、金鱼藻、蓖齿眼子菜、伊乐藻等沉水植物,在水底构建一个能够吸收湖水中的营养物质,减少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又可供小鱼小虾栖息、螺蛳繁衍的生态系统。同时,通过构筑水下生态链,使水里的植物、动物能相互依存相互制约,保证水下食物链的平衡,增加水体的自净能力,像人一样会呼吸、能呼吸,水体变得更清澈。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水下森林”由于其根系在底泥,能吸收水里和泥里的污染物,净化效果较种植浮水植物和挺水植物更为彻底,能够有效促进河道的自净和循环。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14年在院士公园河尝试打造了60000平方米的“水下森林”,又于2015年在鄞州公园景观湖打造了40000平方米“水下森林”。相关数据显示,目前院士公园河、鄞州公园景观湖水质已从劣Ⅴ类上升到了Ⅱ类。

  据了解,鄞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在付家耷河、院士公园二期景观湖、黄鹂河、下张河种植了沉水植物,形成“水下森林”。


标签: 沉水植物;森林;公园;内河;水体;苦草;湖水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