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新碶:传承“工匠精神”助力产业转型
2018-05-23 08:09:10 来源: 宁波日报 通讯员 陈红 记者 厉晓杭 摄

  近日,银杏社区联合辖区企业利豪机械举行职工技能大赛,40多名职工进行了刀片去毛刺、齿轮倒角等4个项目的技能比赛。

  宁波龙星物流有限公司候国勇的货架防撞改善,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一大安全隐患;天安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吕士军的车间公用工具目视化管理,提升了车间5S管理水平……像这样的“小发明”,每年都在北仑企业中频频涌现。

  近年来,新碶街道以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为着力点,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工匠学堂为抓手,构建港城工匠培育“五个平台”,引导广大职工弘扬“工匠精神”,走上技术创新之路,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新碶街道总工会制订了一系列工匠学堂年度工作计划和工匠学堂管理制度,按照企业“点单”、企业自行组织、职工自主报名参与三种机制开展活动,并制定年度计划安排、组织实施、年中评估、年终评估的评估机制。

  “寻找身边的工匠”征文比赛、工匠大讲堂讲述劳模工匠成长故事、“一季读一本工匠书籍”主题学习……在辖区企业,“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培训”已成为一种常态。据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乐汉群介绍,在对企业需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工匠培育工程领导小组,营造良好的“工匠”氛围。

  日前,恒远制衣与海伯公司荣获北仑区第二批“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推进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建设,一直是新碶街道总工会的重点工作。“动员和组织企业工会开展各类技术创新,有利于企业优化产业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淘汰落后产能。”乐汉群说。

  基于劳模(技师)创新工作室,辖区企业“五小”创新实践不断出现。台晶公司工会鼓励生产一线员工主动参与管理水平与效益提升的提案,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000万元;卓新公司每年初都会制定职工提案计划,每年收到员工提案上千件;龙星公司开展的“创意之星、工夫为王”全员合理化改善评比活动受到职工好评……

  此外,通过以职工名字命名操作法的推广和开展,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改善生产环境的同时节约了成本,实现双赢。

  为打造“工匠”培育平台,新碶街道发挥大港社区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作用,专项拨款用于区域性、行业性职工教育培训、技能竞赛活动,全年培训职工超2000人次。新员工岗前培训班、心理咨询辅导班、蓝领技能提升班、企业内训师基地班、企业总裁研修班五大特色课程,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悉,新碶街道辖区企业中已有近千对师徒结对。通过广泛开展“带徒授艺”活动,努力营造“尊师重技、带徒授艺”的浓厚氛围。目前,已有龙星、台晶、敏实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师徒传帮带”制度。

  “我们还协调宁职院、北仑职高、北仑区成人学校、大型企业等教育培训资源,与辖区企业职工成长需求有效对接。”乐汉群说,培训把课堂讲解与生产操作紧密结合,职工可根据意愿自主选择培训内容,享受“点单”服务,实现理论与技能双提升。

标签: 辖区企业;工匠;职工;新碶街道;毛刺
编辑: 马轶伦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