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船舶挂靠引纠纷 船企16年涉案259起 海事法院处置系列执行案
2018-05-07 09:01:32 来源: 宁波日报 王舜毕

  台州是我国中小型船舶生产基地,本世纪初,民间资本纷纷进入该行业,因此也产生了不少纠纷。5月3日,宁波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一起因船舶挂靠产生的复杂纠纷,共涉及259个案件,历时长达16年。

  1998年,浙江勤丰海运有限公司在台州注册成立,主营国内沿海及长江中下游普通货船运输,经过几年的经营,企业的运行能力由成立之初的6000多吨,扩大至几十万吨。2002年,勤丰公司因债务纠纷而涉诉。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航运业受到重大冲击,勤丰公司遭遇的各种纠纷逐步增多。据宁波海事法院统计,最近16年,该院共受理涉及该公司的各类诉讼、特别程序案共259件,其中最多的是与挂靠船舶相关的债务案。 

  这些挂靠在勤丰公司名下的船舶,实际上为众多个人股东所有,有的船甚至有几百个股东,因此,当涉诉纠纷发生、法院依法对船舶进行拍卖处理时,遭遇了极为复杂的法律程序。

  为了尽快审结这些案件,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宁波海事法院台州法庭因案制宜,创新执行方法,对勤丰公司名下6条挂靠船舶分别采取了依法处置与鼓励兼并重组相结合的方式,或直接拍卖变现,或“养鸡生蛋”,协调银行提供保函,鼓励继续生产;或“引水入渠”,引入第三人代为支付借款及利息,租给他人继续经营。通过这些差别化处理方式,确保了债权人合法债权的实现,使勤丰公司债务逐步得以化解,促使其回归正常经营。

  宁波海事法院台州法庭庭长史红萍表示,勤丰公司系列纠纷案对广大航运企业是一个警示。船舶挂靠从表面看似乎是一种“双赢”,挂靠人通过船舶挂靠可较快进入航运市场谋取利润,而被挂靠企业则可定期向挂靠人收取一定费用,但实践证明,这种市场模式存在很大的隐患,一旦出现纠纷,牵涉面广,追究责任难,安全隐患多,对此,一定要格外慎重。


标签: 船舶;海事法院;纠纷;民间资本;生产基地;世界金融危机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