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上山采茶被虫咬大妈反复高热不退
2018-04-29 08:59:5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王女士家住北仑,今年61岁,平时身体一直很好。但是半个月前,她突然发烧到39℃以上,同时身上还出现了红色斑丘疹。高烧持续了三天还没有退下去的迹象,家人急了,赶紧把她送到北仑区人民医院就诊。

  王女士说,自己身体平时一直都很好,这次却突然发起了高烧,体温达39.1℃,有畏寒、头痛、出汗较多、偶有咳嗽等症状。起初,她以为自己是感冒了,在家吃了头孢类抗生素、感冒药和退烧药,但高烧没有退下去的迹象。

  王女士的病情引起了感染科彭昱医生的重视,她发现,王女士的躯干、四肢、面部都长了红色斑丘疹,同时左后颈有一处椭圆形溃疡性皮损,不痛不痒,左脚踝内侧有一处虫咬痕迹。她追问王女士为什么会有这个伤口?王女士这才想起来说,前段时间帮朋友上山采茶,这个伤口可能是被虫子叮咬后留下的。

  彭昱当即想到可能是某个小虫携带了立克次体病菌,通过叮咬,导致了王女士被立克次体病菌感染。于是她立即联系医院保健科,将王女士的血样送宁波市疾控中心排查。

  很快,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来检验结果,王女士感染立克次体病菌的可能性最大。生病的“元凶”终于找到了,经过对症用药,王女士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彭昱医生介绍,立克次体是介于最小细菌和病毒之间的一类独特的微生物,可通过鼠蚤传播,感染后起病急、病程短,临床特征为急性发热,伴头痛、头晕、失眠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伴有皮疹,轻度脾肿大等。

  最近正是一年踏春好时节,大家在户外的活动时间还是挺多的。那么,户外踏春时,不要随意坐在草地上,并注意保护自己身体暴露部位,需捂紧领口、袖口和裤脚口,并在这些地方喷一些驱虫药,以防节肢类动物如人虱、鼠蚤、蜱或螨的叮咬。

标签: 女士;高烧;红色斑丘疹;立克次体;身体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