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2018年“小升初”昨开始摇号 一半多孩子被“摇中”
2018-04-28 09:47:4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余晶晶

  这是2018年“小升初”的一个重要时点。历时75分钟,从4635个报名者中,产生了第一批次志愿入围学生2386名。

  昨天上午10点45分,我市2018年公办背景民办初中(市本级区域内)招生和公办背景民办初中跨区域招生电脑摇号结束。天一公证处公证人、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市纪委驻教育纪检组、家长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及招生学校代表,共同见证了整个过程。

  现场

  “公办民校”市本级 摇出2340人

  昨天上午的摇号现场,人并不多,气氛却有些紧张:进入会场后,所有人的手机都被锁起来,直到摇号结束方可领取。

  摇号就是通过电脑派位,系统是关键一环。摇号开始后,公证人员从一个贴着封条的盒子里,拿出一台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已经格式化了,今年也不用作他用。”公证员说,除了WPS文档、金山杀毒和摇号软件外,没装任何其他软件,也无法连接互联网,这样做是为了保证系统环境的安全。“幸好我孩子今年不参加‘小升初’,否则我会更紧张的。”江北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代表李先生感受到现场的严肃气氛说。

  市教育局基教处随后公布此次摇号的规则和相关学校报名的具体数据,并确定此次需要参加摇号的“公办民校”。

  根据报名结果,6所学校中的宁波外国语学校、兴宁中学、蓝青学校、爱菊艺术学校、青藤书院,在市本级区域内因报名人数超过各自学校招生计划的两倍,因此,要通过电脑派位确定入围对象。海曙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因第一志愿报名人数未达招生计划的两倍,不进行电脑派位。

  宁波科学中学跨区域招生,在镇海、北仑、大榭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两倍,将通过电脑派位产生入围名单;而在余姚的报名人数未达电脑派位标准,报名人员全部入围。

  经过三轮测试、数据录入。最终,由6名代表通过电脑派位,摇中2386个学生,其中市本级区域2340名。

  分析

  家长报名较理性 摇中率比往年更高

  2015年5月起,我市“小升初”开始以摇号形式进行招生。往年仅进行“公办民校”跨区域招生摇号,今年出台了新政策。从理论上来说,今年和以往没有可比性。而单从数据来看,今年摇中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平均摇中率约为51%,超过半数。

  宁波外国语学校,第一批次志愿报名人数为1518人,摇出了计划招生数的两倍,即720人,约为47%。蓝青学校约为48%,兴宁中学约为52%。相比之下,“新”校的摇中率更高:爱菊艺术学校摇中率87%,青藤书院摇中率64%。爱菊艺术学校今年首次招收初中生,青藤书院是第二年招生。

  宁波科学中学是“公办民校”跨区域招生,该校在镇海、北仑、余姚、大榭均有招生计划,余姚不需要摇号,其余区域的摇中率也比较高,比如北仑报名39人,摇中20人,摇中率约51%。

  记者了解到,3月20日市教育局公布新政时,不少家长还担心:实行报名“零门槛”,可能会出现“报名爆棚”的情况,自家孩子会不会成为“沧海一粟”。依照市教育局公布的报名数据,这种忧虑并未出现。

  “之前进行了多方面考虑,一是孩子上学方便,二是比较契合自家孩子的实力。”摇号结束后,一名摇中兴宁中学的学生家长表示,倘若入学后跟不上,对孩子而言也是一种痛苦,没有必要去“撞大运”。

  “核对了好几遍,没摇中。”一名报了宁波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家长说,摇号还是公平、透明的,只能在第二批次志愿面试时拼实力了。

  提醒

  莫放松,接下来的环节 还需精心准备

  根据此前公布的规定,市本级区域的“公办民校”在区域内招生,第一批次志愿采用“电脑派位+差额录取”方式招收学生。若第一批次志愿填报该校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两倍,将通过电脑派位方式按招生计划的两倍数量确定入围对象,招生学校从入围对象中自主招收招生计划的70%。

  以兴宁中学为例,计划招生270人,昨天摇中540人(招生计划的两倍),自主招收70%,即189人。也就说说,接下来将从摇中的540人中,录取189人,录取比例为35%。

  根据市教育局招生工作安排,今天,招生学校将对摇中的学生进行身份信息确认,并告知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相关要求;明天,招生学校组织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

  根据规定,已在第一批次志愿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第二批次招生。招生计划的另外30%,由招生学校从填报本校第二批次志愿的学生中自主招收录取。

  记者从摇号现场获悉,填报第二批次志愿的人数也不少。宁波外国语学校、蓝青学校、兴宁中学、爱菊艺术学校、青藤书院分别为1488人、1345人、1382人,272人、643人。

  4月30日至5月4日,学校将对第二批次志愿招生对象进行确认,在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招生学校可根据招生要求和学生提供相关材料,筛选出进入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的学生名单,并准备相关工作。也就是说,并非每一位报名者都有机会进入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5月5日,招生学校将对第二批次志愿填报学生,进行面谈或学习能力测评。

  此外,已被民办学校录取(包括电脑派位方式录取)的学生,如自己放弃录取或被取消录取资格,由原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参照回原籍地入学办法统筹安排入学,因此空出的名额,学校不得在该区域增补录取,而是在学校所在的区域内补录。

标签: 电脑派位;民校;公办民校;学生;学习能力;艺术学校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