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六和”村里的动人春色
2018-04-25 08:02:1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黄 程 孙吉晶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2671314_bw-yangmq_1524577059998_b.jpg

  岭口村景色。(资料图)    

  上周,记者来到新近荣膺“全国文明村”的宁海西店岭口村蹲点调研。在这里看到的和美景象,让人印象深刻、心生向往。

  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村里的老人就开始陆续向阆风古桥旁的聊天长廊走去,“老伙伴”天天聚在一起,聊聊家常,谈谈村事。村两委和卫生服务中心、村文化礼堂等公共服务设施,也在这一带。村干部、村民代表经常来到聊天长廊,与大伙儿一起坐坐聊聊,了解民情民意。

  傍晚,随着音乐响起,文化礼堂外的广场上,舞蹈队开始忙碌起来。更多人朝着即将建设完毕的阆风广场走去,这里的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都已建成开放,还有一片空间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村庄美景和村民生活景象,是外在美,是乡风文明内在美的反映。”岭口村联村干部说。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在村里工作了40多年,见证了‘六十多年矛盾不出村’。”岭口村党总支书记舒瑞表说,家和万事兴,一个村就是一个大家庭,村庄一年年发展,新岭口人一年年多了,但是“和”的传统一直没变。

  一个“和”字,扎根岭口多年,如今已经细化为“六和”——夫妻和、婆媳和、邻里和、新老和、干群和、人与自然和。村里每年都会评选“六和”榜样并在村民大会上表彰,获评的家庭还会得到村民书法家题写的一幅作品。

  80岁高龄的村民舒惠德,去年被评为“新老和”榜样,他曾在村老年协会担任会长一职长达14年之久,为新老岭口人的融合做了大量工作。因年龄原因卸任之后,他继续发挥余热,经常在聊天长廊为前来参观、游玩的客人讲解。“和睦兴家、踏实做人、互敬互爱、互助互让”,16字的家风祖训,老人记得非常清楚。

  岭口村工业经济发达,村里不少企业是外村人前来兴办的。宁波景斯华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光峰说,他是梅林人,前几年企业扩大时选择来到岭口,村里人对企业很关照,对在厂里上班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像自家人一样看待。

  老家在云南的陈云发,已经在景斯华公司工作了3年多,目前一家人都在村里,租了一户村民的房子。像陈云发一样在岭口村工作生活的新岭口人有600多名。在西店镇派出所驻岭口协警的印象中,这么多年来,村里没有发生新老岭口人摩擦的事情。

  和宝盛包装有限公司落户岭口村已有6年。每年重阳节,该公司都去拿出一笔资金为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慰问金。公司总经理王永和是宁海力洋人,他笑着说,这是对和谐岭口的一点贡献。

  其实,在舒瑞表心里,曾经为岭口村的“和”有过一次担心。那是2006年,相邻的牌门舒村要并入岭口村。“小村并入大村,小村村民往往会有一些顾虑。”原牌门舒村村主任、现任岭口村村监会主任的舒益群说,但是他很快就发现这种顾虑是多余的,“岭口人对我们并没有另眼相看,否则按照选票,我根本不可能进入村班子。”眼下,岭口村7个班子成员中,有2人来自原牌门舒村。

  原牌门舒村村民舒加宽说,并村后村庄发展更快了,村民同村干部沟通交流渠道很畅通,向村干部反映问题,只要是合理的,很快就能解决。在新修的环村道路旁,他向记者介绍,这条路刚修好的时候,把原先的水渠占了,影响农田灌溉,经他反映,村里马上安排新增管道,如今用水效率更高了。


标签: 村民;村干部;村庄;顾虑;六和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