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三权分置,荒宅变身“黄金屋”
象山全省首次颁发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
2018-04-25 08:02:1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俞莉 陈光曙

  昨天下午,象山县鹤浦镇小百丈村宅基地(农房)出租方代表王定龙,民宿开发方负责人刘小路、高威,分别从县领导手中接过宅基地资格权人证和使用权人证,所涉土地的所有权则属小百丈村,“三权分置”清晰明了。据悉,这是全省首次颁发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

  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象山较早就开始了探索。去年,石浦镇沙塘湾村将村民闲置房屋的使用权统一租赁流转到村集体,再打包出租给3家公司建设精品民宿。这个近400年历史的渔村由此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小百丈村集体经济较薄弱,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仅1万元左右。“其实我们村旅游资源挺丰富,但许多宅基地和农房一直闲置,藏在海岛无人识。”村党支部书记王叶永告诉记者,引进社会资本开发乡村旅游是一条好路子,但宅基地、农房的权属问题是一道必须迈过的“坎”。

  今年1月,在象山县政府牵线、镇村两级努力下,安可乡建团队与小百丈村签订协议,由村集体出面向村民租赁闲置农房、宅基地、自留地等的使用权,再租给安可团队统一开发。此次县、镇、部门联动促成“三权分置”不动产权登记证发放,让农村土地产权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彻底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据悉,安可团队租用了小百丈村15处农房,约1500平方米,年租金每平方米50元;租用土地近6300平方米,年租金每平方米6元。租期20年,涉及33户村民。团队负责人高威介绍,他们将投资约7000万元建设精品民宿和一处环保主题营地,引入国际环保组织保护当地水资源,并为村庄建设提供规划和设计咨询。

  原本破败荒废的老宅,变成了增收的“黄金屋”,村民们连呼“想不到”。70岁村民王定龙外出打工多年,村里老宅一直闲置。这次他出租了自家两处农房、两块地,一次性收到5年租金计8.5万元。

  安可团队还将辅助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并与当地特色农产品经济合作社等“联姻”,做好农产品包装促销,进一步带动农户增收。

  据了解,象山4月中旬启动了“三抢联动、双向流动”工程,通过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三权分置”等途径,进一步撬动项目、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宅基地;三权分置;使用权;农村宅基地;村民;资格;土地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