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北仑社区治理出新招 大妈协助法官调解邻里纠纷
2018-04-25 07:50: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欢腾 支鸣飞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李欢腾 支鸣飞)最近,宁波北仑区柴桥街道组织6名社区大妈以特邀调解员的身份进驻柴桥法庭,设立“芦江大阿嫂调解工作室”,对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进行调解。目前,她们共参与调解120起纠纷,实际成功50余起。据了解,民间组织进驻法庭参与调解的做法在全省尚属首例。

  4月12日,记者在宁波北仑区柴桥法庭的“芦江大阿嫂调解工作室”,见到特邀调解员胡琼霞正在调解一起小夫妻离婚案。经过3个多小时的调解劝说,男方父母终于认识到,儿子和儿媳闹矛盾,他们有很大的责任,需要认真反思。

  年轻人闹离婚,为什么要把父母叫来调解呢?胡琼霞说:“我发现女方对男方父母颇有怨言,觉得家里一切都要听他们的,而男方又是个孝子,总是无原则地让妻子听从他父母。”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胡琼霞认为这对夫妻的矛盾,根子出在男方父母身上。

  “你们看这样行不行?既然管了这么多他们也不觉得好,不如让他们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听完了两位老人的讲述,胡琼霞给他们出了一个主意。

  “刚开始,两位老人还挺不服气的,我结合自己的经历,讲了如何同婆婆相处。渐渐地,他们被说动了。”胡琼霞对记者说。

  “这已经是我今年调解的第4起家庭矛盾了。”胡琼霞说,与法官不同,她在调解矛盾时,总是从自己的经历出发,找到矛盾的根源,争取让双方和好。

  柴桥街道妇联主席李碧雅告诉记者,“芦江大阿嫂调解工作室”成立于2015年,由50多名社区大妈组成。2017年9月,工作室与柴桥人民法庭合作,6位社区大妈轮班驻庭调解。调解分为诉前疏导、诉前调解和诉中调解3种;诉前疏导即对当事人到法院咨询时进行答疑解惑,发现矛盾及时化解,使其消除起诉的念头;诉前调解即当事人在提交诉状后、法院立案前,进行调解,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诉中调解即对于法院立案后的案件参与调解,努力让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走进“芦江大阿嫂调解工作室”,记者看到一张案件登记表,上面记录着案件明细,包括纠纷类型、受理时间、结案时间、当事人姓名、纠纷事由、调解结果等。“让社区大妈协助法官做好调解工作,分担并减轻了法官的办案压力。”柴桥法庭庭长李瑛说,借助民间力量,提高司法效率,是一种新探索。


标签: 阿嫂;男方;矛盾纠纷;父母;法庭;当事人;法官;首例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