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扫帚爷爷”乐当义务保洁员
2018-04-04 08:27:07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厉倩文 胡格格

“扫帚爷爷”刘移海(中)与村里的志愿者清扫道路。(陈章升 摄)

  春节过后,在慈溪市掌起镇周家段村委会上班的小高接到许多村民打来的“表扬电话”,大伙儿说的是同一件事:“村里有位‘扫帚爷爷’4年来一直为村里义务扫地。现在,在他的带动下,一些村民也加入义务保洁员队伍中,当起了环保志愿者。”

  村民所说的“扫帚爷爷”叫刘移海,今年74岁,家住周家段村直弄。以前,他是村里的保洁员。4年前,考虑到他年事已高,村里没有继续聘请他打扫卫生。可闲下来的他没打算退岗,每次看到自己曾经负责的路段上有果壳纸屑,他还是会习惯性捡起来收拾干净。

  “平时,除了照顾家里生病的老伴外,就是在老年活动室帮忙烧水擦桌子,何不把其他空余时间利用起来,为村里多做点贡献,义务打扫卫生呢?”打定主意的刘移海迅速行动起来。每天清晨,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他都会出门打扫卫生。刘移海的老伴常劝他,“年纪大当心吃不消,等天亮了再去也行……”他却总是劝老伴放心,“没事,已经习惯了。我就出去扫一会儿,顺便锻炼身体。”

  刘移海的清扫路线一般从家门口出发,先把细长的直弄扫干净了,再去清扫与直弄相连的村中路。村中路是周家段村的主干道路,沿着河道分南北两侧,东西贯通整个村庄。每天,刘移海来回扫一遍要花半个多小时。“我住的地方就是这么一条巷子,街坊邻居也是老熟人。地扫干净点,大家看着清爽,心情就好。”刘移海说。

  家住直弄北端的茹阿姨是这条巷子里的老住户,“老刘原来就是热心肠的保洁员,现在这个年纪还要义务劳动,我们这帮老朋友打心底佩服他。在他的带动下,我们也会经常打扫一下门前屋后和周边小巷,共同做好保洁工作。”

  日子久了,刘移海义务打扫卫生的感人事迹逐渐在村民中传开来,村里的年轻人亲切地称他为“扫帚爷爷”,刘移海本人却很谦虚。“这两年,路上能扫的垃圾越来越少,我打扫卫生比早几年轻松多了。特别是去年开始村里换了新的垃圾桶,环境卫生也变得更好了!”刘移海乐呵呵地说,“现在,我身体硬朗着呢,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打扫卫生既锻炼了身体,又让村里变得更干净,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标签: 陈章升;刘移海;扫帚爷爷;村里;清扫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