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争”出高质量发展的“宁波路径”
2018-03-23 10:55:32 来源: 宁波日报 殷聪

  “惠之星”迅速崛起,逐渐成为我市膜产业的重要基地。

  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迅速形成一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

  500个

  加快培育50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00个“专精特新”名产品,打造一批千亿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

  本报记者 冯 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破掣肘、优环境、强保障,宁波召开推进“六争攻坚”动员会一个月来,全市上下干出攻坚高效率,跑出追赶加速度。日前,我市又出台关于开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实施意见,全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项目争速

  打响有效投资攻坚战

  “六争攻坚”中的第一个“争”就是项目争速。聚焦重大优质产业投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重大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等,是项目提速的重点领域。

  春节以来,一批高精尖项目在宁波“落地开花”:总投资超52亿元的玄武岩纤维基复合材料项目落户奉化、总投资295亿元的吉利汽车项目群在杭州湾新区破土动工……

  前不久,我市又排定179个年度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835亿元。这些项目更加注重导向性,着重安排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中国制造2025”项目以及现代服务业项目。诸如新建双班年产30万套汽车车身部件项目、东部新城中央公园项目、亚帆中心项目等。

  上好项目、大项目,引进争取是前提。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将重点跟进世界500强企业、跨国企业、央企国企、实力民企以及在外浙商甬商,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迅速形成一批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引擎”。

  上好项目、大项目,高效落地是关键。为了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宁波将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100天内完成。同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实施好4个百亿级、60个十亿级工业大项目。

  产业争先

  基本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产业争先,就是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扬长补短、争创优势,力争未来三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新增总量超千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分别超过50%和30%,基本建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首先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制造业要由大变强,需要更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千亿企业’,甚至‘独角兽’,他们是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按照计划,宁波将聚焦“3511”产业体系和八大细分领域,加快培育50个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00个“专精特新”名产品,打造一批千亿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

  新近上榜的3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彰显了“宁波制造”的力量:他们以规上工业企业2%的数量,创造了12%的主营业务收入、22%的企业利润和12%的出口。

  谋深做实传统产业转型文章。“要让传统产业拥有更强活力、更高质量和更大规模,必须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环节。”这位负责人说,宁波力争2020年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智能化诊断“两个全覆盖”。

  产业争先,离不开“融合”二字。在有关专家看来,宁波要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大力发展高端港航物流、科技服务、金融保险、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使服务业这块短板成为宁波起飞的‘跳板’”。

  科技争投

  培育强劲发展新动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争投”就是要引导全社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技术交易额、引进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高能级大院大所数量“八个倍增”。

  与中科院大学共建中科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一系列密集的院地合作,为宁波区域发展急需的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注入“强心针”。

  “加快科技争投,首先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宁波将要按研发投入金额对企业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形成“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

  “科技争投,还要最大化地发挥平台带动作用”,业内专家建议,宁波要以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契机,推进新材料科技城、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航天智慧科技城等建设,加快引进集聚一批创新机构、创新企业和创新团队。人才是第一资源,宁波还应“全力谋划‘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国际化人才大平台”。

  城乡争优

  让城市更加精致有品质

  城市建设无小事,为了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品质化,“六争攻坚”将其中一个“争”瞄准城乡争优,就是要积极对接省大湾区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深化“拥江揽湖滨海”城市空间布局研究,实施“一统三强五提升”攻坚行动,让城市更加精致同时更有品质。

  日前,宁波对263个“围而不建”项目下发“军令状”,明确6月30日之前全部整治完成。同时对329处“桥头跳车”全面动刀。

  “城乡争优,规划先行。”市规划部门负责人说,下一步宁波将全面推进“多规合一”,真正实现规划“一张图”。通过加强对城乡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规划和管控,管住每一个地块、每一处水域、每一栋建筑单体以及每一条天际轮廓线。“宁波的城市建设也将从粗犷扩张向精明增长转变”。

  按照市住建部门的最新计划,三年内,我市将全力打造中心城六大都市功能区和十一大品质城区,优质推进东部新城明湖等58个重点区块和宁波中心等320多个城市重大项目。

  服务争效

  做便民利民“急先锋”

  六争攻坚,服务为先。从最早的“效能革命”,到后来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到当前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宁波历来重视政府服务环境建设。

  前段时间,媒体针对部分公共服务部门“开半扇门、关半扇门”的现象进行了暗访和曝光,有力地推动了公共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的提高和改善。

  “企业审批、办证效率低,怎么办?”“市民业务办理阻碍多,怎么办?”……前天召开的全市推进“服务争效”工作会议上,明确了30项年度重点工作,覆盖了各类市场主体和普通民众的业务办理需求。

  “服务就是竞争力,服务环境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感,也影响着宁波发展的软实力。”会上,我市相关领导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实施“服务争效”的“绿波带”,争做便民利民“急先锋”。

  党建争强

  引领改革发展新局

  党建争强,就是要以全面治党的新气象引领创造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不久前,习总书记给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利用红色旅游,引领绿色发展,这是宁波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生动实践。按照“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要求,宁波要实施好“党建争强、聚力攻坚”专项行动。

  我市组织部门提出,宁波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围绕“六争攻坚”选配优秀干部。要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善于发现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本领强、形象作风好、群众公认度高的基层党员干部,落实一批针对性的培养选拔措施。坚决惩治各类腐败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标签: 宁波;攻坚;产业;投资;单项冠军;便民利民;经济体系;党建;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