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现场直接处罚 15天限期整改 宁波开出全省首张尾气超标罚单
2018-03-13 07:48:0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冯瑄 通讯员王巧玲 陈晓众

2433365_bw-yangmq_1520863899675_b.jpg

  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在对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车主开罚单。(冯瑄 摄)    

  昨天下午2时03分,在北仑迎宾路与进港西路交叉口附近,经环保检测车和工作人员现场检测,一辆集卡车因尾气超标30%,被交警部门开出200元的罚单。这是全省首张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罚单。

  从过去的机动车排放超标限期15天整改,到如今现场开出罚单并限期15天整改完成,我市机动车超标排放整治再出“重拳”。为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赢蓝天保卫战,昨天我市全面启动机动车环保执法春季专项行动,公安、环保部门联合在北仑、镇海、余姚等地开展机动车道路抽测执法。

  机动车道路抽测执法主要通过尾气遥感筛选和人工检测两个环节实施。昨天下午,在查处集卡车尾气超标5分钟后,机动车尾气移动遥感监测车的显示屏显示,一辆车牌号为浙B502D8的皮卡车在经过北仑迎宾路时尾气超标,交警人员立刻对其实施拦车检查。环保执法人员对车辆的环保配置进行了检查,并通过不透光烟度法检测发现,这辆车的尾气排放值是6.87,超过排放标准一倍多。经车主确认后,交警部门依法对车主作出了罚款200元的处罚,环保部门同时对车主下达了15天限期整改通知书。

  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行为的专项治理,是我市今年实施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工作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不仅要求车主限期整改,而且现场直接开出罚单。”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我市去年机动车排放状况,目前占全市机动车5%的重型柴油车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量,超过全市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今年机动车环保执法春季专项行动将持续至4月底,主要针对临港区域的集卡以及危化品、大宗商品货运车辆。

  除了机动车道路环保执法外,环保部门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机动车场地监督抽测,并联合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开展新车销售核查,以及油品、油气回收设施的执法检查等,全方位防控柴油车的尾气超标排放行为,促进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提升。

  环保部门提醒,广大车主应及时关注车辆的尾气排放状况,加强日常维护和保养,确保机动车达标上路。


标签: 罚单;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尾气超标;超标排放;机动车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