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揭秘宁波首个全职中科院院士缘何"安家"慈溪?
2018-03-12 08:31: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黄金刘哲 通讯员邵滢徐馨

  只争朝夕抢人才,宁波市委书记振聋发聩的心声,在全城引发强烈共鸣,新年的第一天,宁波就发布重磅公告,“泛3315计划”剑指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资本引才”等一系列重磅引才新政向全球“抢人才”打出“组合拳”。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时期,城市之间乃至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竞争。作为制造大市,民间资本活跃的慈溪独辟蹊径,引进了中科院两大平台及宁波首个全职中科院院士等,在“抢人才”大战中力拔头筹,有着里程碑式意义。记者为你揭秘背后奥秘。  几个月前,宁波大学引进首个全职院士,在宁波引起轰动。但很多人也许不知道的是,作为宁波首个全职中科院院士的赵玉芬教授落户在慈溪,并在慈溪设立公司转化科研成果。

  赵院士和她的项目为何落户慈溪?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3月10日,记者跟随前来对接服务的慈溪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一起来到宁波大学,从院士的讲述中感受到了敢争天下才的慈溪新作为。

1.jpg

  (慈溪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上门和赵院士对接服务并送上慈溪附海产的优质兰花)

  从美国开始跟踪院士项目

  在宁波大学阳明学院三楼赵院士的办公室,慈溪市的客人为院士送来了两盆当地产的优质兰花,赵院士直夸漂亮。同样,对慈溪的环境,赵院士也是连连称赞。

  赵院士落户慈溪并开设公司,和慈溪自始至终积极引进离不开。

  “慈溪市政府对3315项目非常支持,从美国开始就跟踪我们这个项目,帮助项目落地。来到慈溪后,我发现这里的人文环境的确不错,民营企业发达,人人讲诚信,吃苦耐劳,即使是很小的东西也能做到全国前列,甚至走向全世界。”赵院士告诉记者。

2.jpg

  记者了解到,赵院士项目的引进与宁波美国创新孵化器密不可分。这个孵化器是宁波市政府为实施海外引才计划,于2016年6月在美国洛杉矶建立。

  一年多前,宁波美国创新孵化器看中了在美国南加州大学的华人倪锋博士的项目,并成功将其引入回国,落户慈溪。

  在对倪锋博士项目进行尽调期间,该孵化器负责人见到了倪博士的导师赵玉芬院士。这一次接触,让赵院士和慈溪结下了不解之缘。

  随后,赵院士多次前来慈溪等地考察,包括中科院慈溪医工所等,无不得到热情的接待。

  在慈溪,赵院士和她学生的项目落地很顺利。

3.jpg

  “当地政府部门帮了很大的忙,推动我们跟当地的研究单位特别是中科院慈溪医工所对接合作,还有其他几个药业公司的合作,带着我们实地考察对接。”赵院士告诉记者,在生物医学工程及生物医药这个产业上,慈溪发展很快,产业配套完善,连中科院的平台都引进来了,对他们来说天时地利人和都很好。

  研发在宁大应用在慈溪

  “赵院士和她学生的项目是宁波美国创新孵化器通过‘以投带引’引进并落地的第一个项目。”慈溪市委组织部组织员、人才工作科科长周宇锡告诉记者,为推动赵院士项目落地,慈溪组建了服务小组,落实专人对接和提供“全程式”“个性化”服务,并推动进入宁波“3315团队计划”一事一议流程。

  同时“穿针引线”,专门陪同赵院士实地赴多家药业企业(平台)考察,就研发合作、实验室共建、建立院士工作站和科普教育基地等事宜达成初步意向。

4.jpg

  为让赵院士全职来甬工作,慈溪多次牵线赵院士同宁波几所高校对接,确立了“研发在宁大、应用在慈溪”的“校地联动”模式,更好地推动项目在慈溪快速发展。

  最终,赵院士和学生倪锋在宁大建立了新药技术研究院,在慈溪创办了宁波礼达先导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赵院士担任公司董事长。

  此后,在高效落实办公场地、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的同时,慈溪还注重“以情留才”,使赵玉芬院士及家人、团队成员把慈溪作为“第二故乡”,在慈溪购买了住房。

  “这一高层次项目的引进,得益于慈溪利用基金投资、离岸孵化等多种市场手段,伸长手臂抢人才,扩大人才招引的视野和范围。”慈溪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贺振遥告诉记者,目前海角网、海外人才网等知名机构在慈溪设立了工作站。

  研究院第一批高层次人才即将入职

  作为赵院士的学生,倪锋博士既是宁波大学新药技术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也是宁波礼达先导公司CEO。正是他的“高通量先导药物和靶点发现技术平台”项目被从美国引进到慈溪,最终“以才引才”引来了赵院士。

  项目的初衷是想要解决中国新药原创性匮乏的问题。“国内的公司在国外购买一些早期的或做到一半的项目拿到国内往下做,风险比较大,而且价格贵,我希望用自己多年掌握的技术,可以自己发现一些早期的项目,成为一个服务很多想做原创新药研发人员的公司。”倪锋博士告诉记者说。

5.jpg

  “做公司也需要吸引高端人才和团队,赵院士作为我们团队的一个主要成员,有很强的号召力。”倪锋博士说,在宁波大学规划新药技术研究,就是希望把一些前沿的基础性的研究尤其是技术方面的研究放在学术单位,让大家尽情去发挥,反过来支持企业下一代技术的推广。

  因此,新药技术研究院的目标是发展一系列加快新药发现的新技术和促进早期新药项目产业转化以解决我国药物研发创新能力长期不足的问题,打造一支世界一流的新药发现技术研发团队并在产业化中作出贡献。

  目前,研究院的主要精力放在招募高层次人才方面,第一批人正在办入职手续。倪博士透露,接下来发展会更快,希望能尽快给在慈溪的公司提供技术人才和平台的支撑。

  要将科技梦的种子播撒在慈溪


6.jpg

  赵玉芬院士是我国生命科学界的权威之一,她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有机磷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创建了“磷酰化氨基酸是蛋白质和核酸的共同起源”的新的理论体系,这一解释生命起源的新成果已经被世界生命化学界广为引用。

  当前,宁波全市上下乃至全国都在“抢人才”,在赵院士看来,最打动人才内心的是环境。“宁波籍院士是全国最多的,宁波老百姓的素质,深层次的文化底蕴和其他地方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宁波帮精神,这种创业创新精神,是一座城市最有特色的软实力,可以培养更多的人才走向世界,就像宁波帮一样。”

7.jpg

  (今年年初赵院士应邀出席最美宁波人颁奖典礼担任颁奖嘉宾并盛赞宁波人才环境)

  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难题,对此,赵院士认为,应该培养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创业创新的大潮中来。

  “除了产业化、产品的研制,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科普。”对科普这项公益事业,赵院士想跟当地的科技馆、教育界合作,培养更多的人,把科普事业的种子播撒在慈溪这片创业的热土上。

  “这个甚至比我们的产业,比我们自己的事业更重要,需要培养一代代的人,从小就有创新的思维和梦想。”赵院士表示,慈溪的传统文化里有勇于创业的精神,还要有更多的创新精神。

  对公司的未来,赵院士充满信心。除了当地政府的支持,还有活跃的民间资本。“这种民间的力量,也会支持我们跨步前进。”赵院士说。

标签: 院士项目;美国;慈溪;院士;跟踪;宁波;人才;慈溪市;研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