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村民新家园 市民后花园 江北鞍山村的“蝶变”之路
2018-03-05 07:49:2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金 波 张建平 徐 欣 江北记者站 张落雁

2388128_bw-liyong_1520168773001_b.jpg

  鞍山村湿地公园。(谢斌 摄)    

  正月初八,阳光明媚。记者驱车从西门口出发,穿过城市的建筑丛林,不到二十分钟,就来到绿树田野环抱中的江北鞍山村。入眼是一排充满古韵的墙门,整洁的道路旁,河水微波荡漾,成排的百年樟树下不时有白鹭掠过。三三两两在村里小弄闲逛的游客与坐在家门口聊天的村民,构成了一幅悠闲而温馨的画面。

  “阿拉鞍山村地理位置好,现在村庄美了,大家在周边逛累了,便会到我们村里来看一看、歇一歇、尝一尝。”村口的农家食堂老板娘王爱芳满脸笑容,“最忙的时候一天要翻40多桌呢。”

  鞍山村是洪塘唯一的规划保留村,北依马鞍山,南傍慈江水,东接灵山头,西连保国寺,离宁波市中心12公里。随着宁波城市发展北拓,在以奥体中心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强势带动下,作为城市副中心的姚江新城建设逐渐深化,鞍山村离城市建成区越来越近。在这背景下,闹中取静的小山村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周边自然资源,加上这两年夏秋季“红遍”网络的荪湖花海,逐渐成为宁波市民休闲的“后花园”。

  “鞍山村以前和江北区的其他村庄一样,是宁波市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村党总支书记邬明忠说,如今村里的基本农田经过流转,大多由种粮大户负责耕种,菜篮子的功能也已弱化。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是摆在党支部村委会面前的一个难题。

  2012年起,鞍山村响应上级号召开始对村庄环境进行全面整治。2013年底,离鞍山村仅2公里的保国寺举行千年大典,活动期间及活动后,不断有游客顺路逛到村里。看到这种情况,村班子成员的心思活了起来:村子离城区近,周围又有那么多景点,为何不把我们的村庄也变成一个景区,从而带动村民致富。

  “从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是鞍山村发展迈出的重要一步。”邬明忠说。在区、街道的支持下,村里请了设计师进行村庄整体规划,参照了保国寺的建筑风格,在农户自愿的前提下,对540处房屋进行了外墙面统一粉刷和仿古屋顶等改造,马头墙女儿墙,白墙青瓦成了鞍山村的新名片;宁大设计学院的学生来了,在村庄醒目的位置制作了墙绘;专业的园林设计公司仔细比选后,也相中了这里,落户打造园林景观样板。

  村庄梳妆打扮焕然一新后,吸引的不仅是日益增多的游客和周边市民,还有在外打工、创业的村民。有的人回村开小店,有的人回村开农家乐、民宿。“宁波市十大最美民宿女主人”王少华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在外闯荡几年后,亲身体会到了家乡的变化和商机,毅然回老家投资,把奶奶及邻居家的老宅改造成民宿,目前她正在积极规划扩大民宿经营规模,让“沉睡”的老屋焕发活力。目前全村已有农家乐19家,民宿10家,客房近百间,300余名村民实现就地就业。鞍山村由此先后被评为宁波市首届洁美村庄、浙江省3A景区村庄、浙江省民宿集聚村、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在鞍山村,我们不但吃到了地道的宁波土菜,还看到了传说中康王逃难的留车桥。”趁着假期来宁波游玩的杭州虞先生一家三口,登完北山游步道后,在朋友的推荐下来村里吃饭,他说,“我家小孩子最喜欢的还是这里的传统农耕文化,看看采藕,踩踩水车。听说夏秋季还有更多的采摘体验活动。”说到这里,一家三口都有点小憧憬。

  “经过几年的努力,特色农业、农家乐、茶室、民宿、酒坊、农耕体验馆等业态组成了鞍山村完整的休闲产业链。”洪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范胜兵说,“随着生产、生活、生态功能的融合和拓展,‘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通道已被打开,村庄经济新的增长点水到渠成。”

  “感谢民宿老板的牵线搭桥,吸引游客解决了我前几年最愁的葡萄销路。”葡萄种植户莫师傅感慨地告诉记者,“如今不但不愁销路,而且价格也上去了,以前是按批发价卖的,如今都卖上零售价了。”有着家传酿酒技艺的郑海珊对此也深有体会:“酿了大半辈子米酒,没想到还能在游客中做出点小名气。”如今每到周末,郑师傅家的“家乡米酒坊”是村里的人气景点。农旅经济的兴起,农民自产农产品附加值的增加,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的提高。据统计,鞍山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从五年前的2万元增加到了现在的2.7万元。

  正月初八下午,由村里的能人、企业家等组成的乡贤理事会举行了新年第一次会议,共同商讨鞍山村未来。会上众乡贤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和周边村庄合作,引入工商资本打造大美儿童公园”“改造旧厂房,打造手作文化部落工作室”等已进入实施阶段的项目,将进一步提升鞍山村的面貌和村级景区档次,同时也给村里带来更多的收入和就业岗位。当地画家郑尧青不断提起村里花大力气编撰的《鞍山村志》,他说:“鞍山村历史悠久,有很多传说和民间故事,这既是老祖宗生活的美好点滴,也是历史传承和文化底蕴。编修村志,挖掘上千年的历史沿革和故事,不仅可以增强村民的自豪感,而且丰富了旅游资源。”

  “经过前几年的摸索,我们渐渐明确了思路,就是把田园变花园、农村变景区、农民变员工。真正走出一条近郊都市农村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大家共奔小康之路。”邬明忠说。


标签: 湿地公园;鞍山村;谢斌;鞍山;村庄;村民;农家乐;酒坊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