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老宁波过完元宵节才算过完年 看戏购书 “甬味”继续
2018-02-24 08:31:43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房炜 胡燕 记者 吴丹娜

  对于上班族来说,春节假期就这么悄然结束了,但在老底子宁波人的记忆里,过完正月十五(元宵节)这年才算过完。在逸夫剧院,热闹的大戏从正月初五到正月十三连续上演,不少小辈趁着年味未散陪着家里的长辈来看大戏,10元一张的最低票价让戏迷真正享受到文化惠民。在宁波书城,孩子们在狗年伊始也乐开了怀,因为不少家长都选择带孩子逛书店,买书给孩子们当开学前的礼物。

  逸夫剧院 戏迷们过年必看大戏

  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三每天下午一点半,余姚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等剧团带来的春节戏曲汇演每天都在逸夫剧院上演。前天下午演出的是余姚越剧团的《追鱼》,63岁的黄阿姨在演出开始前半个小时就早早地到了剧院,对于她们这一代人来说,过新年必须看一场大戏才过瘾,“老底子宁波人过年都是整个村里大家热热闹闹搬板凳抢位置,一起看戏,散场了姐妹们聊戏拉家常,过年的气氛这样才显得热热闹闹。”

  黄阿姨告诉金报记者,前几年开始,她都会和村里几个要好的姐妹一起相约进剧院看戏。因为票价不贵,更重要的是演出的都是专业剧团,演员们扮相靓丽唱功了得,简直是物有所值。“去年我看了姚剧《天要落雨娘要嫁》,本来对它不是太感兴趣,后来没想到姚剧版的演得也很不错,渐渐地就迷恋上了。”除了姚剧,黄阿姨还买了过两天浙江小百花越剧团《陈三两》的演出票,“票价相当实惠,我买了几张20元的演出票,要知道看的可是浙江小百花的演出,这个性价比太高了。”

  天然舞台 甬剧《药行街》老少通吃

  我们将视线转移到老宁波有着深厚感情的天然舞台(原凤凰影剧院),从正月初三开始,甬剧《药行街》、《珍珠塔》,越剧《祥林嫂》、《碧玉簪》已陆续上演。腔调《闹九江》、《白蛇传奇》、《甄清宫》也将继续演出。作为原创甬剧,《药行街》在这个春节里可谓是老少通吃。宁波演艺集团工作人员透露,《药行街》过年期间两场全部爆满,不少戏迷都是剧中“百搭嫂”、“金老板”的超级粉丝,电视剧版没看够直接追到了舞台剧。像甬剧迷裘阿姨就是其中一位,正月初三,她带着儿子儿媳还有小孙女一起看《药行街》,之前儿子和媳妇从来不看戏,没想到第一次看全家竟然乐得前俯后仰,“看到小辈们看阿拉地方戏曲那么开心,对我这个甬剧迷来说,这个年过得更加有滋有味。”裘阿姨说,对老宁波来说,药行街是他们这代人最流连忘返的一条街,“上世纪80年代,工人文化宫里常常上演电影等文艺节目,门口还经常贴着花花绿绿的海报,到现在我家里还收藏着几张当时的电影票,那时候年轻人谈恋爱约会去那儿绝对是最时髦的。这是一条承载了太多宁波人记忆的老街。过年看这样一场剧目,无疑给年味增添了情怀。”

  宁波书城 孩子们的开学礼物是新书

  最近几天,宁波书城的幼儿书籍柜台前围满了家长和学龄前的儿童。6岁的东东选了一套《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他告诉记金报记者,家里已经有了系列一、二,这次买了系列三回去,就能把卡梅利多和卡门的历险故事看完啦,“我喜欢卡梅利多和卡门去看大海、去摘星星,一路上危险很多他们却总能平安度过,希望我也能像他们这么勇敢坚强。” 

  邬先生是一名企业主,他自己挑选了一些财经类和企业管理的书籍。妻子做美容行业,所以选了一些绘画类的书籍。两个孩子一个读小学四年级,一个读幼儿园中班,大女儿捧着《哈利波特》系列正看得津津有味,小女儿则抱着《小猪佩奇》看得咯咯直笑。邬先生说:“陪孩子们多读一些书,只有多读书才能增长见识,用知识改变命运,回报社会。”

  宁波书城胡燕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宁波人越来越注重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和学习的乐趣,所以家长带孩子前来买书的人越来越多。从初一到昨天,销售排在前三的分别是文教、文学、社科类的书籍,而从初五开始,书店的人流量翻倍式增长,到昨天达到一天近万的客流量,预计这两天人数还会增长。


标签: 甬剧;宁波;宁波人;书城;孩子;剧院;大戏;阿姨;通吃;戏迷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