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考卷批改完自动生成大数据 鄞州出了考试质量分析报告
2018-02-24 08:17:53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薛丛川

  开学在即,鄞州区教育局教研室出了一份《期末考试质量分析报告(上学期)》,以便辖区内各校“对症下药”。引进电子阅卷系统以来,鄞州区各校的期末测试首次生成大数据,教学过程中的因材施教将更进一步。

  记者了解到,去年鄞州区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与浙大现代教育研究所签订教育教学质量监测合作协议,并于秋季学期的期末采购了8套电子阅卷系统,用于初中、小学期末考试试卷的批改。

  “采用电子阅卷形式,与中高考全面对接,对试卷命题能力、学生卷面书写都提高了要求。”鄞州区教研室主任屠浩龙认为,采用新型的阅卷方式,更大意义是其产生了大量的基础数据。

  和中高考类似,试卷的客观题需要写到答题卡上,一插入机器就立马能出成绩。而试卷的主观题部分,经扫描入机后,全程在电脑里批改,无痕阅卷,自动算分。所有试卷改完后,数据也随之产生:大到每所学校的优秀率、合格率,小到各个学科的得分表现,甚至还有每一道题目的正确率、得分率等。

  “将这些数据导入浙大现代教育研究所的教学质量检测平台,可对区域各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进行监测、诊断与评价。”屠浩龙说,此举打破了原有教育教学以经验为基础的局面,利用数据分析改进学校教育短板。

  以上学期初三期末考为例,某校总体排名靠后,但其某一学科能够进入全区初中前五,那么该校就有值得借鉴的地方。而另一学校总体排名靠前,但其中一学科却位居全区中游,表明该学科存在缺陷,需要反思改进。而教研部门,更可以据此模拟出本届初三学生的中考情况。

  此外,各学校还可以依照大数据分析每一名学生考试的得失情况,分析出各个班级、不同教师的教学情况,老师据此调整教学、复习方案,合理确定课堂容量和难度。最终实现“数据分析—发现不足—改进设计—优化课堂—再次评价”的过程。

  据介绍,大数据分析系统还将用于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监测,内容包含亲子关系、睡眠运动、作业管理、饮食健康、师生关系等与学生成长、学业水平存在关联的因素,推动教育评价走上系统化、精准化、科学化的轨道。


标签: 鄞州区;试卷;阅卷系统;学期;考试;数据分析;教育教学质量;学科;电子阅卷;分析报告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