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新能源车新年销售低开 部分购车者持观望态度
2018-02-23 08:14:46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毛雷君

  虽然我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世界上汽车生产和销售的第一大国,但是新的一年里,新能源车的前景似乎并不像想象中乐观。记者了解到,2018年刚刚过去的不到2个月里,宁波的新能源车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

  2月1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从2018年2月12日起至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标准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2018年6月12日起,将实施新的《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根据文件,乘用车方面,纯电动乘用车最低续航里程补贴标准从100公里提高到150公里;动力电池能力密度最低标准从90Wh/kg提高到105Wh/kg。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家有关部委通知在门槛提高的同时,补贴金额总体呈下降态势。

  而宁波市也在2017年10月出台了《关于调整2017年宁波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资金补助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2017年宁波市财政(各级财政补贴总和)补助标准按照不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助额的50%进行补助。

  部分购车者持观望态度

  国家调整补贴政策,对销售必然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据宁波比亚迪汽车洛兹4S店销售经理陈先生透露,今年前两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量并不乐观。“按照我们的初步统计,全宁波前两个月比亚迪纯电动车销售量每月不超过10辆。”陈经理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的销售量确实处于低开态势。据他分析,一方面,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的变化,导致一部分购车者处于观望状态;另一方面,不少主机厂会在下半年推出更多新款车型,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这些因素都会延缓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的时间。

  记者从市国税局车购税部门了解到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现象。国税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到目前为止,2018年全市新能源车的免税登记量为160辆,个人购买的只有76辆,总体上处于低位状态,同比也有较大下降。这名负责人认为,虽然年初是一个低开的态势,但也不排除接下来会呈现高走的状态。“按照惯例,新能源车数量几乎每年都会呈现低开高走的状态,到年底总会往上猛增一下。”

  主机厂将研发更多新产品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力度在逐年减少,这也对主机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淮新能源车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企业不提高技术能力,只靠补贴,日子将越来越不好过。而且续航里程越高,相应的补贴也越高,这就要求厂家进一步提高技术,也体现了政策对技术进步的鼓励。

  但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宁波市场上目前新能源车所占比例并不高。据资料显示,2017年新能源车在所有车辆中的比重只占2.59%。目前,新能源车补贴新政对上海、北京这样限牌的城市影响更大,对宁波的影响并不大。新能源车销售商也一致表示,随着国家对补贴的进一步收紧,主机厂将更多地研发新产品,提高续航力和便利性,整个新能源车的市场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标签: 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车;政策调整;新能源汽车;购车;宁波市;主机厂;补贴;研发;销售量
编辑: 陶韬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