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在第二故乡过个团圆年
2018-02-20 08:52:58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厉晓杭 通讯员 项荣珍 汪 慧

  大年三十清晨,一簇簇的红灯笼在薄雾的氤氲中格外显眼,整个城市充满了节日的气息。和前几天相比,甬城明显少了奔波的身影。家住甬江街道梅堰社区的陈桂喜起了个大早,兴冲冲地来到火车站,安徽老家的父母马上就要到了。今年是他们一家子在宁波过的第一个新年。

  陈桂喜来宁波有4年了,由于今年企业开工比较早,她和老公商量后打算在甬过年。她告诉笔者,除夕自己要做一桌混搭的年夜饭,把老家的炸鱼、粉蒸肉、肉丸和宁波的海鲜同时摆上餐桌。“老家味、新家味,一家人在一起,哪里过年都一样!”

  那一头,陈桂喜的邻居兼老乡彭玉玲也一早开始忙活起来了。彭玉玲是梦神床垫的职工,和丈夫来宁波有14年了,今年同样在宁波过年。靠着自己的双手,彭玉玲一家已经买了房,算是在宁波扎了根。在厂里和社区的帮助下,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进入甬江街道唐弢学校就学。“这两年条件好一些了,我们把婆婆从老家接过来一起居住,一家人在宁波也算团圆了!”彭玉玲说。

  笔者了解到,梅堰社区成立于2007年,是我市中心城区首个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的社区。这里居住着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近2000名外来务工人员,主要为甬江街道辖区企业的职工,半数以上居住了近10年。

  “今年留在社区过年的居民有80多人,比往年少了一些。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家庭买了车,开车回老家过年,但是有几家企业开工比较早,一些居民选择留守宁波。”梅堰社区党支部书记庄博明说。

  这些年,像陈桂喜一样的梅堰居民,正逐渐完成从外乡人到新宁波人的角色转换,真正融入了第二故乡。“11年了,我们在这里相聚,一起生活,一起成长,能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庄博明感慨万千。


标签: 宁波;居住;务工人员;大年三十;红灯笼
编辑: 王斯博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